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称五大发电集团盈利 中电联喊亏欲涨电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称“中电联的数据有理,财政部的数据也没问题”,前者数据是从发电业务出发,后者是从税收观察效益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1-8月,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有色、煤炭、商贸、石油、邮电通信。中央管理的五大发电企业和两大电网1-8月合计均盈利。”日前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网页上的《2011年1-8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一句话掀起了轩然大波。

  前阵子还频频喊亏的五大发电集团,一下子就变成了“盈利”,这当中玩了什么数字游戏?“中电联的数据有理,财政部的数据也没问题。”一位从事火电发电行业内部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分析指出,“中电联是从发电业务角度出发的,但财政部是从企业的税收观察其经济效益的。据我所知,现在很多电力集团都不是单一化经营。”

  中电联常常“喊亏”

  来自财政部的发言,给一直喊亏的发电企业“当头棒喝”———9月初,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才发出“呐喊”———根据其统计调查显示,今年前7月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公司电力业务合计亏损74.6亿元;其中,7月份电力业务亏损9.8亿元,环比增亏1.8亿元。

  当时还有数据显示,五大发电集团2010年全年的火电亏损仅为137.19亿元,然而今年上半年便已亏损153.8亿元。这意味着五大发电集团今年半年亏损已超过去年全年。“喊亏”似乎成了中电联一贯的腔调。

  “我们不能简单地判断谁的数据更准确,因为这两个数据的针对性不一样,”一位从事火电发电行业内部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分析指出,“中电联是从发电业务角度出发的,但财政部是从企业的税收观察其经济效益的。据我所知,现在很多电力集团都不是单一化经营,所以,中电联的数据有理,财政部的数据也没问题。”

  电力集团整体业务盈利

  “‘多元化’经营是我们集团一直提倡的,”粤电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我们集团除了发电之外还有煤炭和航运部分,从集团的角度看,前年、去年都是盈利的。可以这么说,正是坚持了‘多元化’的方式,经过了几年的发展,我们才可以在此前的金融危机中显示出它的实效,逆市上扬,取得整体性盈利的佳绩。”

  以装机规模亚洲第一的华能集团为例,记者在其官方渠道证实,整个集团经营包括电力产业、煤炭产业、金融产业、科技产业以及物流运输产业,上市公司方面除了华能国际(600011)之外,还有内蒙华电(600863)以及ST能山(000720)。记者从三者今年半年报的净利润一栏看到,华能国际、内蒙华电净利润分别为117872万元和51340万元,只有ST能山净利润为-10696万元,总体而言为盈利。而中国大唐集团旗下则有大唐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大唐燃料有限公司、大唐同舟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不涉及发电业务的公司……

  看来,“喊亏”只是电力企业为“煤电联动”埋下的“伏笔”。

  “叫亏”意在喊涨电价?

  能源经济学者、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指出:中电联一直在强调电力企业的电力业务亏损,而没有从这些企业的整体情况去看,很大程度上也许就是一种“要求调高电价”的诉求。他表示:“电价既定,缓慢的煤价上涨的确有推动电企提高效率的作用,快速的煤价上涨只能迫使电企把精力放在电价博弈上。”

  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则表示:“从数据差异这一点看来,财政部和中电联的态度还是不统一的。如果从业内角度来看,就是国家还不赞成走‘涨价’这步棋。”实际上,发改委今年4月才上调了煤电矛盾突出省份的上网电价,实际效果却是杯水车薪。“涨价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该人士指出,“但是今年企业却走不出‘喊涨’的怪圈。以往‘叫亏’的时候,大家都在为‘煤电联动’推波助澜,可是呼唤多年仍杳无音讯,于是在今年开始,火电喊亏的时候,圈中便冒出了‘涨价’的声音。”他分析指出:“涨价似乎比煤电联动来得更容易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