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缘何团购迎来“千团倒闭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团购用户的菜品分量不足,订餐位置永远最靠门边,品牌鞋拿到手上就开胶了……日前,记者卧底团购网站独家调查报道发表,引发行业大规模震荡,多家团购网站高管和曾经参与团购活动的商家找到记者,大爆团购业“超低价”、“秒杀”和0元抽奖等诸多秘而不宣的潜规则。(10月25日《新消息报》)

  60块钱能买一个域名和空间,30元钱买套团购网站源代码,所有这些加起来,100元就能搞定一个团购网站,如此低的门槛,造就了今日“千团”混战的局面。而团购暴露出的问题也如一地鸡毛:造假、货不对板、商家设立双重标准以及诸如新闻中所爆料的“超低价”、“秒杀”和0元抽奖等诸多秘而不宣的潜规则……因此尽管团购很实惠很便利,但却让一众“团客”们说爱不容易,因为一个不小心,就会掉进陷阱,挨宰没商量。

  其实,团购网站的诚信危机早为消费者所诟病。今年,团购已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十大消费热点”,同时也成为投诉重灾区。《电子商务诚信调查报告》显示:有23.5%的企业和26 .34%的个人认为电子商务最让人担心的是诚信问题。

  作为消费导购属性很强的第三方平台,诚信是团购网站最不能绕开的一道坎。古语说,“市有信则立,市无信则废”。在团购网新兴之初,就曾有网友预言:“如果不解决商家诚信和进入门槛的问题,团购网只能变成‘酱油网’。”果然。新闻中说,多家团购网站高管承认,快生快死已然一语成谶,这意味着,“千团倒闭潮”真的来临。诚信缺失成为了“千团倒闭”的墓志铭。

  其实,团购的诚信问题不过是社会诚信问题的冰山一角。从最关生计的食品问题到关系生命安全的假药品、假疫苗,再到精神文化层面的假论文、假文凭、假球、“黑哨”、假唱再到政府的假数字、假政绩……目前,中国社会泛滥“造假病”,诚信缺失成为社会之痛。可以说,正是因为全社会诚信的缺失,才助长了团购乱象之风。

  制度漏洞、社会道德失守、地方保护主义、行业潜规则、监管不力、违法成本低、造假者得不到应有的惩处等,是社会诚信缺失的主因。而回到团购的问题上,我国诚信基础薄弱,目前尚未建立一套完整的社会诚信记录、评价、管理和共享机制,加之缺乏有效的失信惩罚机制,失信的行为不能受到应有的惩罚,失信者的失信成本低,是导致团购种种丑闻的主因。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市场经济就是诚信经济。“千团”在这场危机中想浴火重生,需依赖于诚信的市场体系的建立,依赖于全社会诚信机制的建立,建立起自己的诚信规则。否则,只能淹死在这股倒闭的大潮中,在墓志铭上刻上遗训:市无信则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