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补助成中小公司业绩顶梁柱 难改行业低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济增速放缓、银根收紧的背景下,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上市公司普遍感到经营不易,业绩压力巨大,庆幸的是,政府补贴扮靓了不少上市公司的三季报。记者从披露的三季报中发现,政府补助占据了不少中小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近五成或更高的比例,成为支撑这些中小公司第三季度乃至前三季度业绩的“中流砥柱”。

  补助成业绩主要支撑

  宜科科技(002036)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63.87万元,同比增长76.5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14.44万元,同比大增419.14%。然而,公司收到的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548.33万元,超过了第三季度单季度的净利润。

  公司表示,前三季度营业外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93.32%,是因为收到的政府补助增加,并使得公司1-9月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7.50%、98.62%、76.56%。

  积成电子(002339)的业绩也依赖政府补助支撑。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278.02万元,同比增长22.12%;公司第三季度的单季净利润就有1146.58万元,占前三季度净利润的一半左右,同比增幅仅为4.72%。其中,公司收到的计入第三季度损益的政府补助为442.19万元,占第三季度净利润的38.57%。

  阳谷华泰(300121)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358.03万元,同比减少39.41%;其中,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仅为266.59万元,同比下滑45%;而公司收到的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就有200.51万元。

  这种类似情况的公司还有鸿特精密(300176)、先锋新材(300163)、索菲亚(002572)、金字火腿(002515)及南国置业(002305)等。

  政府补贴难改行业低迷

  然而,政府补助只能帮得了公司一时。宜科科技表示,服装辅料业务订单虽然逐步增加,但由于汉麻业务市场拓展缓慢、开工不足而出现亏损,预计2011年全年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将回落至30%至50%。

  不少上市公司处于景气度下降的行业中,经营困难局面暂时难以扭转。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行业产销量的增速骤然放缓,日本海啸地震也给汽车产业带来一定冲击。作为汽车零部件类上市公司,鸿特精密销往本田汽车的产品比年初计划减少了2662.98万元,同比下降了17.07%;此外,原、燃材料价格上涨,又使得公司毛利率下滑。多种因素的影响下,鸿特精密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576.73万元,同比下降了41.76%。尽管下半年随着本田复产,公司产品的销售会有所恢复,但由于行业景气度回升困难,公司预计2011年全年净利润将同比下滑不超过30%。

  南国置业虽第三季度收到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336万元,但公司受房地产调控影响营收下滑。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总收入为8360.33万元,同比下降24.09%,公司表示,营业收入下滑主要是公司当期销售尾盘较上年同期减少,且部分收入四季度才能确认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