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申银万国:市场估值底已临近 10月有望触底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份的股市,给投资者留下的印象是十分暗淡的,在7、8两个月下跌的基础上,当月股指又跌去了约8%,从而创出了去年8月份以来的新低。问题还不仅仅是股指的明显下台阶,还在于有相当数量的强势股,在前一阶段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不但抗跌,有的还能够逆势上涨。不过,到了9月中旬以后,这些强势股也纷纷跳水,不但严重拖累了大盘,也极大地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

  回过头来讲,9月份股市之所以表现很差,主要原因既有境外的,也有境内的。从境外来说,欧债危机的爆发,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欧美股市下挫。这些对于早已经是弱不禁风的中国股市来说,打击无疑是明显的。经常由于隔夜欧美股市大跌,中国股市也随即下台阶。另外,从境内来说,尽管货币政策当局没有出台新的紧缩措施,但股市的扩容力度却非常大,特别是大盘新股的连续上市,对投资者的心理冲击很大。

  在这里,人们倒还不是担心新股发行会导致资金供求关系如何进一步恶化,而是从中感觉到管理层似乎并不认为股市低迷,仍然坚持扩大直接融资比例而没有想到要让疲软不堪的市场能够稍稍得到喘息。当然,换个角度来说,假如真的停止扩容,恐怕也未必能够怎样提振市场信心,股市也不太可能因此而上涨。但问题在于,当投资者将坚持扩容与股市下跌两件事情联系起来时,就特别容易产生对后市的悲观预期。

  但尽管如此,人们对于10月份的行情,倒不必过于悲观,届时应能期待止跌反弹。这是因为一方面现在欧债危机已经有了缓解的迹象,欧元区国家正在采取一些相对较为有效的措施。如果欧债危机哪怕只是暂时过去了,对于欧美股市来说也无疑是构成了利好支持,相对于境内股市在10月份的运行,也有望提供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其次,现在境内股市已经下跌很多了,许多股票的估值都是处于历史最低位,这种状况在短期内出现是可能的,但是不会长期存在。

  现在,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已经表示要增持股票,社保基金也有意要加大入市的力度。这就表明,市场的估值底已经临近,在其他内外部条件回归正常以后,估值底就会变成市场底。虽然现在还很难说市场底什么时候会出现,但应该说距离大家是越来越近了。从这个角度来说,股市如果要出现反弹的话,其实并不需要什么别的理由,只要有股价偏低这一条就足够了。

  还有,10月份将公布9月份CPI和三季度GDP等重要数据,应该说还是有望向好的方向发展,这对于提升投资者的积极性有一定作用。今年以来,宏观紧缩很厉害,但经济增长还是保持了较高的速度,说明经济结构的转型已经在发挥作用。随着这一点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同,那么大家对于股市投资也就不会再很悲观了。

  阴暗的9月已成过去,不管怎么说,10月份还是可以有所期待的。不去想象有什么像样的行情,但是相信在触底后反弹总还是有很大可能的。

  (申银万国 桂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