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看好估值底 憧憬政策底 股基逆市增仓待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指数9月以来已重挫8.29%,然而股票型基金却逆市加仓。海通证券、民生证券等多家券商的测算报告均显示,截至上周五,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较9月1日都有所上升。对此,多位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仅就估值而言,A股整体上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间,近期市场的剧烈震荡主要是投资者情绪波动所致。尽管短期内难言调整即将结束,但中长期布局A股的时机已经到来,反弹行情值得期待。

  坚持“估值底”

  股基敢于在9月逆市加仓的底气,源自基金经理们不断重申的“估值底”。

  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指出,目前沪深300的市净率约为1.9倍,对应16%的净资产收益率,可以估算出,目前市场隐含的股权成本为12%左右,这可能已超过许多实体经济投资的收益,也高于A股市场2005年900点和2008年1800点时的水平。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A股目前的动态市盈率约为13倍,部分大盘蓝筹股的动态市盈率则更低,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而言,这已经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买点。虽然从短期来看,市场仍然有可能因为各种情绪因素的影响继续下跌,但对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担忧已经较为充分地反应在股价上了,整体而言,A股再度爆发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因此,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布局价值股的时机已经来临。

  在坚持“估值底”的同时,基金经理们也看到了“政策底”的曙光。光大保德信表示,未来经济数据大多会在市场预期之内,没有惊喜,但也不宜过于悲观;政策调控的方向近期不太可能出现变化,但也不会从紧,这意味着政策进入了观望期。

  耐心待反弹

  基于“估值底”和“政策底”的判断,尽管9月份以来指数跌幅不断扩大,但基金经理们对市场反弹仍保持憧憬,这或许是股基9月逆市加仓的催化剂。

  东吴行业轮动基金经理任壮指出,目前A股市场已积累了趋势向上的能量,一旦恐慌情绪化解即能引发反弹。“上周三的大涨也印证了这一点,只不过由于欧美债务危机的反复,进一步影响了情绪的稳定,导致此后A股再度向下。”任壮说,“当前国内政策面、资金面和基本面均维持相对平稳,尤其是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将逐步确认市场拐点,因此,越是在震荡市中,投资者越要保持客观理性,不能盲目乐观,也不应跟风悲观。”

  光大保德信则表示,基于外围市场的动荡和国内对地产调控的持续,对未来的市场保持略为谨慎的态度,同时也在等待市场出现反弹,毕竟目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不大。上投摩根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A股仍有待量能进一步提升,反弹行情或可期待,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和估值均不存在泡沫的股票。(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