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好利来高端产品包装过度 包装盒空隙约七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贞桥附近新开蛋糕店 普通蛋糕上百元 纸盒体积是产品的好几倍

  精美纸盒内,蛋糕仅有两指来宽,体积只占盒子的两成左右。作为好利来高端产品,安贞桥东的黑天鹅蛋糕店系列产品被指存在过度包装之嫌。

  记者采访发现,该店的蛋糕包装盒空隙在七成左右,且蛋糕的售价多在200元至500元之间。

  对此,该店店员称,精美包装是出于产品品质考虑。

  ●市民反映

  纸盒体积是蛋糕的好几倍

  上周末,市民吴女士在朋友的推荐下,到该店购买了一款小蛋糕,但回家后她发现,店员提供的纸盒有点“奢华”——纸盒体积是蛋糕的好几倍,还附有纸袋。

  “类似口味的小蛋糕,黑天鹅的价格是好利来等品牌的3倍左右。”吴女士担心,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已经为这豪华包装买了单。

  作为蛋糕爱好者,她经常购买各个品牌的小块蛋糕,用来包装蛋糕的纸盒一般都比较简单,在没有特别要求的情况下,店员也不会提供额外的纸袋。

  记者搜索发现,有不少网友也在质疑黑天鹅蛋糕的包装盒问题,网友lucia-allen发布了一张空盒照片,称“这盒子就得值个十几块钱”。

  还有网友称,好利来的总裁罗红是著名的环保摄影家,但他的产品“一点也不环保”。

  ●记者核实

  纸盒空隙约七成

  昨日中午,记者在黑天鹅蛋糕店看到,前来选购的顾客以年轻女性为主,但多数选择购买面包类产品,售价在20元至40元之间。

  冷藏柜里放有十几款小蛋糕,多为小长条或圆形,售价在40元至60元之间。“小蛋糕还是有点贵,只在心情好的时候才买”,白领刘女士在附近的环球贸易中心工作,有时候中午太忙,她会买块蛋糕当午餐。

  记者选购了一块售价45元的小蛋糕,并打包带走回家。

  该蛋糕约有10厘米长,7厘米宽,7厘米高,用来打包的是一只制作精良的硬纸盒,长宽均14厘米,高11.5厘米。

  经测算,该蛋糕的体积约为纸盒体积的21%,加上蛋糕叉和纸巾所占据的体积,纸盒内的空隙也在7成左右。

  ●店方说法

  精美包装出于品质考虑

  针对顾客对蛋糕过度包装的质疑,黑天鹅蛋糕店工作人员表示,精美包装是出于产品品质考虑,能让顾客有更好的体验。

  截至记者发稿时,好利来公司没有对此事作出官方回应。

  ●业内说法

  国家规定 包装空隙不能超60%

  今天上午,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董金狮表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食品和化妆品包装不能超过三层,包装的空隙率不能超过60%,包装成本不能超过商品流通价格的20%。

  一旦超出这个规定,就不环保,甚至有隐瞒、欺骗消费者的嫌疑。

  董金狮说,如果单纯为了奢侈而奢侈,则给消费者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同时也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环境污染,这样的包装是不应该提倡的。

  ●新闻链接

  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对过度包装制定了限制性法规。

  在韩国,过度包装属违法行为,厂商如果不依照政府规定减少产品的包装比率和层数,最高会被罚款300万韩元。

  日本制定了《包装新指引》,规定尽量缩小包装容器的体积,容器内的空位不应超过容器体积的20%。

  文/记者 袁文 实习生 谢俊杰 新闻观察员 杨杨

热词:

  • 好利来
  • 过度包装
  • 空隙率
  • 安贞桥东
  • lucia-allen
  • 高端产品
  • 包装成本
  • 产品品质
  • 体积
  • 包装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