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扭亏渺茫 华菱钢铁提前换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部问题尚未理清又遇钢市疲弱

  虽然去年整个钢铁业都处于尴尬的微利状态,但创出26亿元巨亏的华菱钢铁还是显得格外扎眼。昨日记者获悉,执掌华菱12年的董事长李效伟已主动请辞,继任者为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曹慧泉。不过,对于这一危机之下换帅的效果,一位业内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华菱钢铁长期存在的内部问题尚未完全理清,又遭遇整体钢市疲弱,可谓内忧外患,今年扭亏希望渺茫。

  而昨日,华菱钢铁的第三季度财报也间接印证了上述观点。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净利润为4487万元,虽同比大幅改善,但受一季度亏损影响,2011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仍亏损1.74亿元。“与前三季度相比,由于近期需求持续下滑、国外金融市场动荡以及钢价大跌等因素影响,钢铁企业在第四季度经营更加艰难。”上述业内分析师称。

  资料显示,1998年年初,湖南三个濒临破产的钢铁企业湘潭钢铁、涟源钢铁和衡阳钢管,联合组建成华菱集团,李效伟出任总经理,一年后更衔集团党组书记、上市公司董事长,自始至终的一把手。根据华菱公司方面的说法,还有半年才满60岁的李效伟此次是主动请辞,与去年巨亏并无关系。但一位接近华菱公司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效伟一向属于心气很高的人,去年的亏损使其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提前要求退休可能是不得已的选择。”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李效伟还曾高调宣称,“退休前一定要将华菱钢铁做成世界500强”。由此可见,对他来说,没能功成身退是个不小的遗憾。不过,业内普遍认为,造成华菱巨亏的原因很多,与李效伟的管理并无太大关系。

  华菱钢铁独立董事、中钢协副秘书长迟京东曾指出,华菱钢铁独特的二元结构致使公司决策失效,是华菱钢铁近几年出现经营困境的最根本原因。所谓二元结构就是,华菱钢铁对湘钢、涟钢、衡钢等子公司的“一把手”任命没有决定权,而由湖南省国资委直接负责。事实上,这种“整而不合”的现象并非华菱钢铁独有的,而是整个钢铁行业的问题。

  另外,与米塔尔合作不顺利也对华菱钢铁的经营造成一定影响。此前,华菱钢铁发布的公告称,米塔尔提供技术支持的承诺未兑现,使得华菱钢铁旗下涟钢的热连轧卷亏损,其次承诺华菱钢铁纳入米塔尔全球采购的计划也未兑现,致使公司铁矿石采购成本增加7.8亿元。

  “从目前情况看,华菱钢铁内部管理问题已引起了湖南省政府的注意,也有逐渐改善迹象,但何时扭亏不仅要靠企业自身努力,还要根据市场大环境而定。”中信建投钢铁行业证券分析师王喆告诉记者。(记者 肖玮)

热词:

  • 华菱
  • 钢铁企业
  • 钢铁行业
  • 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 钢市
  • 钢价
  • 一把手
  • 米塔尔
  • 湘潭钢铁
  • 钢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