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乐家电老板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逮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督办的“家电大王”案有进展

  龙湾“百乐家电”老板郑珠菊

  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逮捕

  昨天,温州龙湾警方传来消息,“跑路”后被抓获的原“百乐家电”老板郑珠菊,目前已被批捕,罪名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该案经一个多月侦查,除了郑珠菊被抓,警方还逮捕了包括其父郑某某在内的另外3名涉案嫌犯,并冻结了多处店面、商品房和楼层等固定资产。

  “家电大王”父女双双涉案

  郑珠菊,女,48岁,龙湾永兴街道人,做了近20年家电生意,有“家电大王”之称。她不仅在龙湾永中经营家电生意多年,在温州和丽水松阳等地还拥有多处店面、商品房和楼层。

  正是上述光环,加上郑珠菊一向不错的民间“信用记录”,当地一些手握闲余资金的人,放心把钱放在她那里“吃利息”。然而,今年8月28日,多位受害者向警方报案,称郑收受承兑汇票后不支付,存在诈骗行为。

  龙湾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期间,国务院、省、市也将该案列为专门督办案。警方发现郑珠菊涉嫌非法倒卖承兑汇票,且其父郑某也帮她非法倒卖承兑汇票。

  接案次日,警方即对郑氏父女批准刑拘,展开网上追逃和抓捕,并冻结相关财产。9月9日下午,警方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抓获郑珠菊。13日,其父郑某投案自首。警方还发现,郑珠菊收受的承兑汇票有下线,于是又抓获另两名嫌犯。

  打着生意幌子放起高利贷

  警方介绍,郑珠菊以经营家电生意为借口,从事非法倒卖承兑汇票和低息向社会不特定人员借款放高利贷。

  截至今年10月24日,该案已涉及120位受害人,涉案金额1.31亿余元,其中两笔金额最大债务,分别达到1400万和1360万元。

  2009年以来,郑珠菊发现收受、倒卖承兑汇票有利可图,于是就用经营电器商行为掩护,非法向他人收受承兑汇票。

  为什么大家愿意把银行承兑汇票交给郑珠菊呢?原来,她向别人承诺,40天至45天不等的期限内,便可支付承兑汇票票面全部金额。

  这样一来,手握承兑汇票的人,既不用等时间到期,也不用掏手续费,只要到郑珠菊那里“贴现”,就可以足额拿到钱。很多人就是冲着这个,把大笔承兑汇票交给了她。

  警方介绍,到目前为止,该案共有76名债权人报案,共将7134万余元承兑汇票交给了郑珠菊。

  去年,为了赚更多钱,郑珠菊还以购房和再扩大家电经营等名义,低息向社会不特定人员借款。

  这些借来的钱,以及收受承兑汇票的钱,她都一起用于放高利贷了。然而,郑珠菊“拆东墙补西墙”式的资金流转,终归还是出了问题。

  今年6月以来,郑珠菊资金链日趋紧张,亏空愈发严重的情况下,她开始将收受的承兑汇票,多数放到别人那里进行贴现。

  到了今年下半年,麻烦更大了,多名借款人因公司倒闭等,无力偿还向郑珠菊所借的1.2亿元债务,甚至半年来的利息都没支付。

  “最后一根稻草”,直接导致郑珠菊的资金链,迅速且彻底地断裂了。

热词:

  • 郑珠菊
  •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 逮捕
  • 被抓
  • 收受
  • 涉嫌
  • 家电大王
  • 跑路
  • 信用记录
  • 抓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