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融通推出后双向交易机制有望真正形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融资融券推出近19个月之后,“转融通”的脚步也一步步临近。

  10月19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告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企业名称正式获得核准。业界认为,这距离证金公司挂牌也为时不远了,同时也意味着“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又近了一步。

  资本市场为什么需要“转融通”?“转融通”能为市场带来什么?那么,就有必要来了解什么是“转融通”。所谓”转融通“业务,是指由银行、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提供资金和证券,为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和证券来源,证券公司则作为中介将这些资金和证券提供给融资融券客户。

  “转融通”能为市场带来什么?这就要从融资融券业务说起。

  2010年3月31日,我国证券市场正式启动了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截至目前,共有25家券商被批准试点该业务。一年多来,融资融券规模虽保持稳步上升态势,业务对券商的收益也开始产生贡献,但由于试点阶段券商只能使用自有资金和证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该业务的绝对规模也十分有限。尤其是融券业务规甚小,个股“做空”力量极其微弱。

  统计显示,9月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335.91亿元,环比下降2.23%;融资融券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为0.191%。9月,融资余额为333.86亿元,环比下降1.94%;融券余额为2.05亿元,环比下降34.08%。

  而“转融通”业务推出后,这种状况或将改观:因为“转融通”将在很大程度上拓宽融券渠道,增加标的证券,改变因券商不愿出借证券而导致的市场“无券可融”的现象,为融资融券业务打开更大空间。

  东兴证券刘家伟认为,转融通业务的开展推动了融资融券业务的放量,改变当前因券商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限制而导致融资融券业务量过小的局面,同时有利于提高证券公司资金的利用效率和经营的杠杆性。

  在期盼转融通业务出来的同时,市场更多的关注点或许还是集中在具体的细则上。

  据消息灵通人士称,转融通操作细则有望近期出台,融券成本已初步确定。基金等机构未来向证金公司借出标的证券,将获得标的证券金额1.5%至2%的收益,券商向证金公司融入标的证券,将支付标的证券金额4%的成本。

  当然,在转融通推出初期,其最大规模或远远无法达到证券行业潜在的转融通需求。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据测算,按照证券金融公司注册资本60亿元、借入30亿元5年期以上次级债的假设,转融通初期最大规模为900亿元。虽然绝大多数证券公司将可以申请融资融券业务,但大型证券公司转融通授信额度将远远高于中小型证券公司。

  业界认为,一旦个股做多做空大面积实施,市场低估的股票会被大量做多,而高估值的股票面临卖空,市场价值体系将回归合理区间。同时,由于市场可提供的融券机会增多,做空与做多双向交易机制也就有望真正形成。(朱宝琛)

热词:

  • 融资融券业务
  • 标的证券
  • 转融通
  • 证券公司
  • 双向交易
  • 券商融资
  • 做空
  • 做多
  • 余额
  • 流通市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