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年期央票暂停发行 向市场释放货币政策微调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天在公开市场地量发行1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于3.1618%,符合市场预期;3年期央票则在重启两周后暂停发行。至此,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90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净回笼资金。

  10月13日,央行时隔两月重启3年期央票;10月20日,3年期央票利率15个月来首次下行一个基点,引发了市场关于货币政策可能微调的猜想。而昨天央行在重启两周后暂停了3年期央票发行。央行在公开市场3周以来的连续变化,向市场释放了货币政策面临微调的信号。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会员IMFC第二十四届部长级会议召开期间表示,不会因为关注增长而忽略通胀,在降低通胀上,需要考虑时滞效应,不存在立刻就能降低通胀的政策。他还指出,中国整体经济趋势没有太大改变,所以总的财政、货币政策提法不变,还要继续做好这方面工作;同时也要警惕国际经济出现意外的或比想象中更严重的问题。在这种时候,货币政策也要留有充分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解读

  透露微调信号存准短期难降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表示,3年期央票的停发透露了货币政策将微调。但对于市场传闻的近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他认为,央行政策要保持其稳定性和谨慎性,短期至少一个月内应该不会下调准备金率。

  范为称,从公开市场具体情况来讲,四季度到期央票数量有4000多亿元,相对于前三季度比较小。同时,由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调整之后,四季度大型商业银行和中小商业银行需要上缴的存款准备金的额度达5000多亿。在这种情况下,公开市场保持一个相对宽松的状态是非常必要的。

  国金证券高级债券分析师王申认为,本周3年期央票暂停发行,说明央行现阶段对于深度锁定流动性的意愿并不强烈,从而预示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大幅度降低。(记者高晨)

热词:

  • 央票
  • 货币政策
  • 发行利率
  • IMFC
  • 公开市场
  • 微调
  • 通胀
  • 存款准备金率
  • 重启
  • 宏源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