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化双雄前三季狂赚1634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今日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三季报的出炉,“三桶油”均交出了今年前三季度的成绩单。2011年1-9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分别实现净利润1034.37亿元和599.6亿元,同比增长3.5%和6.3%;中海油(0883.HK)未公布净利润数据。

  中国石油三季度盈利能力较半年报时有所加强,中国石化则有所减弱。由于国际油价高位运行,除中海油有所受益外,另两大石油公司炼油板块继续亏损,但在未来有望得到缓解。

  中石油业绩更耀眼

  中国石油不仅盈利能力大幅高于中国石化,并且,中石油第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为7.9%,亦大幅高于中石化仅0.5%的单季增幅。

  中国石油前三季度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前三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29.08亿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1034.37亿元,同比增长3.5%;基本每股收益0.57元。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增幅仅为1.2%,位居三大油公司末位。前三季度,公司上游勘探及开采业务经营利润同比增40.4%,销售板块经营利润同比增59.5%,但受进口天然气亏损增大的影响,天然气与管道业务板块经营利润同比下降17.1%。

  中国石化前三季度业绩增幅则有所收窄。公司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8751.02亿元,同比增长31.3%;净利润599.6亿元,同比增长6.3%;基本每股收益0.692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幅则为11.9%。受海外检修影响,公司前三季度原油产量同比大幅下降。但境内成品油经销量、零售量以及化工板块产量均有所增长。

  业内分析师认为,中国石油三季报业绩好于预期,其中上游业务和炼油业务环比持平,销售和天然气板块稍有回落,业绩增幅主要来自总部的费用控制。而中国石化业绩表现基本与预期一致,其中销售和化工板块略高于二季度表现。

  此外,中海油也于26日公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40.58亿元,同比增长36.7%;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5.16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油气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7%。

  炼油亏损依旧 未来或缓解

  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炼油板块分别亏损210亿元和122亿元,成为两公司的主要亏损来源。前三季度,中国石油炼油业务继续亏损,亏损额达415.39亿。中国石化未在三季报中公布炼油业务的具体数据,只称前三季度原油日加工量达437万桶,同比增长了3.6%。

  无炼油业务、而以上游油气业务为主的中海油反而受益于高位的国际油价。公司第三季度平均实现油价为112.04美元/桶,同比大幅上升50.3%;平均实现气价为5.18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上升20.0%。

  不过,两大公司炼油亏损的局面或在未来有所改观。近日多家机构表达了对长期油价看跌的预期。韩国石油公司预计国际油价将于明年起逐步下滑7%-8%并趋于稳定,摩根士丹利近期将2012年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预期下调至每桶100美元。国家发改委26日也称,今年1-9月随着原油价格波动幅度回落,炼油行业亏损现象已有所缓解。(汪珺)

热词:

  • 基本每股收益
  • 油价高位
  • 双雄
  • 板块继续
  • 同比增长
  • 三季报
  • 中海油
  • 天然气
  • 业绩增幅
  • 净利润增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