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经济疲弱 黄金有望再续“神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国际金价仍然处于上升通道之中,本次下跌正好回调至10月均线附近,月均线系统仍然保持多头排列震荡上行趋势。后市只要不跌破上升通道的下轨支撑,则经过震荡调整之后仍然有再创新高潜力。

  黄金白银的大幅回落势必大大吸引投资者的投资兴趣。近期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发表的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Gold Demand Trends)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的交易数据显示,中国和印度已经成为推动国际黄金价格上涨的主要力量。二季度中印两国对黄金的需求量占到全世界黄金需求总量的半壁江山。二季度两国在金砖四国市场上所占比例高达52%,在投资类金币市场上所占的比例高达55%。报告还透露,二季度全球各国对黄金的需求总量达到919.8吨,价值445亿美元。

  在黄金需求一路增长的背后,是欧洲债务危机一直以来都在困扰着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最近欧债更是呈现蔓延之势。始于去年的欧洲债务危机已不断蔓延并发酵为一场信心危机:从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到如今岌岌可危的意大利,从主权债务危机到银行业危机,欧洲债务危机已不断蔓延并升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信心重挫。由于持有大量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外围国家的国债,许多欧洲大型商业银行资本不足,市场融资遇到很大困难,银行业股价也持续暴跌。

  由于美国政府一直坚持弱势美元政策,促使全球新兴市场国家中央银行买进黄金增加黄金持有比例以遏制美元贬值带来的外汇储备缩水。在美元持续贬值的背景下,多个国家的中央银行都在积极实施外汇储备多元化战略,其中包括墨西哥、俄罗斯、韩国和泰国等国家今年都曾大举购入黄金作为储备。目的是降低对美元的风险敞口。

  白银方面,国际银价自今年上涨至49.77美元/盎司回调至本次下跌的低点26.03美元/盎司,已经回调将近一半,随着太阳能、风能发电和医疗制品的广泛开发利用,白银的工业需求不断增加及投资收藏的推广,目前低点价位左右已经具备投资价值,在后市回调过程中,逢低吸纳将有一定回报。(张锦宗 作者为天津宝鑫盈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

热词:

  • 黄金白银
  • 全球经济
  • 回调
  • 债务危机
  • 后市
  • 外汇储备
  • 中央银行
  • 震荡
  • 上升通道
  • 黄金需求趋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