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横刀夺爱”埋祸端华润雪花后院起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击败了竞争对手青岛啤酒,华润雪花在今年8月份最终全资控股西湖啤酒之后,并未迎来开足马力进行生产的日子。

  日前,一场劳资纠纷让有着丰富收购经验的啤酒巨鳄措手不及。虽然圈地运动已经进入尾声,行业逐渐形成寡头垄断,但如何处理后期出现的劳资关系、品牌整合、渠道合并关系上,并非所有企业能够消化急切鲸吞后产生的所有后果。

  根源或是步伐太快

  华润雪花鲸吞西湖啤酒,被认为是行业内一场令人错愕的“横刀夺爱”过程。在去年11月份的竞价并购中,几乎所有人认为出手购下西湖啤酒的主顾为青岛啤酒。但是在短短6分钟的报价来回后,西湖啤酒意外地被华润雪花以2.68亿元竞得。

  华润雪花击败了青岛啤酒后获得了45%股权,而这一场并购也改变了华东啤酒行业的格局。随后青岛啤酒放弃了进一步行动,在今年8月份,华润雪花又以2.7亿元从朝日啤酒手中收购杭州西湖啤酒朝日(股份)有限公司55%股权。

  与此同时,华润雪花还斥资3000万元收购了西湖啤酒旗下湖州啤酒的25%股权,全资控股湖州啤酒。

  这一半路杀出行为,华润雪花方面虽然称已经仔细研究过详细材料,但业内认为是一“劫财”行为。深圳苏赛特商业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均认为:“问题可能出在雪花“劫财”之前事前谈判不足,准备不足,步伐太快上。“所有的大集团对小公司的收购,都存在‘裁员’的问题。因为并购小企业后,大企业的质量要求更高,而小企业的员工素质不够,自然就会裁员。” 对于是否因准备不足而导致西湖啤酒厂出现的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未收到华润雪花方面的回复。

  最重要的还是品牌整合

  对于持续了将近十数年跑马圈地的啤酒行业来说,啤酒行业的并购主要是政策兼并和股权收购两种,罕有破产重组的情况。据苏赛特研究,收购遇到的最大障碍一般是“地方利益”。因为中国大部分啤酒厂都或多或少与地方政府有关系,在并购的过程中,地方政府会参与。出于地方保护、利益分配、民族品牌等方面的原因,已成为并购的干扰因素。

  不过,与劳资纠纷相比,最重要的问题还是品牌整合。最早上个世纪末巨头开始圈地时,就陷入了“并购陷阱”。以青啤为例,曾一度出现40多家收购来的酒厂加起来净利润还不如其大本营的老厂。在收购高峰时的1999年和2000年,青岛啤酒每年盈利都少于1亿,但收购和改造被收购对象厂房所用的支出却每年接近10亿。

  因此,在李保均看来,而华润雪花出现的这一问题是行业的并购传统,不会影响整合。“从整个行业来看,也不算大事”。 一位业内专家也指出,华润雪花鲸吞西湖啤酒能否最终成功,除了事先要有足够的准备,最重要的是看企业文化的最终作用,能否将先进的理念、成功的品牌和优秀的管理等轻资产的融入并购的企业。

热词:

  • 华润雪花
  • 苏赛特
  • 横刀夺爱
  • 并购
  • 地方利益
  • 啤酒行业
  • 品牌整合
  • 股权
  • 青岛啤酒
  • 竞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