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突然改口唱多A股:高盛一再“变调”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倩雯

  华尔街著名投行高盛日前发布了一则报告,一改前几个月持续看空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的说法,预期明年底沪深300指数可升至3200点,H股则存在逾20%的潜在升幅。高盛突然“变调”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据媒体报道,高盛在这份2012年A股展望报告中称,虽然地方债、非常规借贷等问题仍会困扰中国经济,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心实属过虑,预期中国明年经济增长可企稳在8.6%。明年政府会局部放宽货币政策;通胀在今年7月见顶后将逐步回落,至明年第二季度CPI可低见3%水平,届时政府便有空间增加开支来支持经济。

  基于以上判断,高盛表示,受企业盈利低两位数增长及估值温和提升带动,预期沪深300指数明年底可升至3200点(该指数昨日收报2657.48点);而H股企业盈利有望维持高单位数增长,预计相关H股整体潜在涨幅逾20%。

  对此,野村证券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高盛对经济形势的预测有一定道理,但其理由不足以支撑结论。从以往的经验看,中国经济是投资驱动的,目前要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上转,但经济转型不会一蹴而就。他认为,中国经济确实不会出现硬着陆,而高盛预计的8.6%的增长速度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也不算什么,关键要看增长形式,转型后的增长才是良性增长。在经济转型尚未完成的时候,股市依然缺乏强劲的上升动力。

  而就在前几个月,高盛已多次发布看空中国经济未来走势、调高2011年CPI、下调2012年GDP增速预期、唱空中资银行股等报告。

  对于高盛的突然“变调”,有分析人士指出,是因为A股大幅调整后估值优势显现的必然结果。不过,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近两年来高盛对A股的看法一再改口,难免令人生疑,以至于高盛图谋操纵A股的“阴谋论”观点也一度甚嚣尘上。

  2009年年末,高盛发布2010年度投资策略报告称沪深300指数年底目标点位为4300点。而实际上,2010年末沪深300指数维持在3000~3200点区域震荡,离高盛的预测有很大的距离。对此,市场中有了“高盛为私利诱多”的说法。

  2010年11月12日,高盛被质疑发布“阴阳”报告,一方面向内地市场发布报告称看多中国股市,一方面对其境外客户发送电子邮件建议抛售获利的中国股票,“掩护”其客户从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撤出。当天,香港恒生指数大跌477.72点,跌幅达1.93%;国企指数跌幅更是高达3.02%。A股也一路暴跌,当日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关口至2985.44点,跌幅5.16%;深成指更是狂泻7%;两市股指双双创出14个月内的最大单日跌幅。

  虽然事后高盛解释称,发给客户的邮件与A股无关。但市场仍怀疑高盛此举是“唱多做空”,为自身牟利。

热词:

  • 高盛
  • 市股指
  • A股市场
  • 国企指数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