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回应炼油亏损质疑:海外依存度高提高成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今天(28日)公布三季报,两家公司前三季度共赚得1634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共赚得571亿元。高利润下,社会对两桶油的质疑更加强烈,嘴里常常挂着亏损的石油巨头为何季报业绩却从不输人?

  中国石化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7.21亿元,同比增长0.5%;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8万亿元,实现净利润599.60亿元,同比增长6.3%;基本每股收益0.692元。靓丽的业绩不仅对股民的信心有提振作用,更重要的是,也让中石化方面松了一口气,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石化的三季报符合预期。可很多老百姓不明白了,他们不是老说亏吗?怎么利润却这么高?对此,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黄文生这样回应:

  黄文生:中石化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总资产超过16000亿,销售收入今年按前三季度的平均推算到全年要超过25000亿,16000亿的资产或者说按去年的这个数来说,去年是14500亿的资产,19600亿的销售收入,有700亿的利润,你们看资产的回报率不到5%,销售的利润率3.5%,我们也就是卖100块钱东西,只能有3.5元的利润。

  按照中石化的说法,他们经营中的最薄弱环节就是“炼油”,那么“炼油”板块又为何会亏损?

  黄文生说,其实“炼油板块”业绩不佳,很重要原因主要来自成本问题,中国的原油海外依存度非常高,大部分都要靠进口,而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并不乐观,中石化按照国际原油价格来进行购买,而销售对象大部分在国内,这样原油成本就大大提高。

  黄文生:公司82%的原油要来自于公司外部,包括进口,包括从中石油采购少量,包括从中海油采购少量,进口量现在基本上就达到了75%以上,中石油到中海油供应我们是6%左右,那么外部买的原油和我们内部买的原油都是按照国际原油价格计价的,就是我们在外边买油是国际原油价格,从中石油买油、中海油买油也是按照国际原油价格计价,而炼油的毛利,就是我们加工了原油最后卖出的成品油销售的收入,减去我们炼油的成本是每吨负3.81元。

  从中石化提供的报表来看,情况确实像他们所说的那样,利润比例其实并不高,可是,国内成品油价为什么这么高?是不是中石化在利润里面做了文章?

  油价一涨,运输企业成本就增加,成本增加就要增加运费,运费增加了物价就要上涨,其实他们的上涨幅度远远小于油价,那么,这么高的油价收入究竟上哪了?中石化是否转移了它的利润?黄文生对此予以否认:

  黄文生:公司是上四季度上市公司,我们的报表是定期对外公告,每个季度都对外公报,每半年经过国际审计毕马威公司进行审计,我们国内会计组织跟国际会计组织都已接轨,内部价格制定完全按照国际价格和国内价格,发改委定价格,不存在我们内部转移利润的问题。(记者张棉棉韩秀)

  

热词:

  • 炼油
  • 中石化
  • 基本每股收益
  • 黄文生
  • 依存度
  • 亏损
  • 成本
  • 原油价格
  • 三季报
  • 买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