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政策微调引发本周大盘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大盘受到政策利好刺激连收五阳,股指不仅收复了10月初的失地,而且还突破30日均线的反压。技术上,自7月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被改变,标志着连绵的跌势被止住,市场有望出现一波攻势,但能否就此形成反转,还需经济面及政策面的进一步支持。

  不可否认,多种积极因素合力促发本周股指反弹。首先,“对宏观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是本周反弹的重要因素。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准确判断经济走势,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这是促成大盘反弹的主要原因,总理讲话之后,各部委对政策做了相应调整,财政部给予金融机构与微小企业的借款免征三年合同印花税,银监会也出台《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局部领域的政策松动意味着大盘下跌的空间被封闭,市场有望借此形成一波反弹。不过,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我国当前货币政策基调保持不变,同时保持充分的灵活性和针对性。这又意味着即便今后央行动用货币工具进行调整,其幅度及产生的效应也不大。

  其次,发改委表示未来两个月CPI会快速回落并有望至5%以下,这意味着未来政策继续紧缩的预期在下降;汇丰10月份PMI为51.1,重新回到50的分界线上,而且7月份以来一直处于环比上升的态势,投资者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有所缓解。不过,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9月份宏观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6834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较1-8月回落1.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步下滑及出口增速减缓,是导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由于国内外环境尚未发生明显改变,预计四季度工业企业利润的增长仍将继续放缓。这与工信部披露的情况基本一致,此前,工信部还调低了今明两年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且今年四个季度增速呈逐季回落的态势,相关公司盈利会受一定影响。

  第三,欧债危机出现转机,但具体细节仍需确认。欧元区首脑在经过长时间的马拉松谈判后,终于就希腊债务减记、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银行注资以及加强金融监管等一揽子方案达成一致。该方案有利于减轻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但有关杠杆使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资金的内容仍不明确,今后需进一步协议解决。另外,欧洲的债务救助计划还需金砖四国的帮助,11月举行的G20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值得关注。

  大盘五连阳摆脱下降通道之后,升势已基本得到确立,今后股指有望向2500点一带发起挑战。本次反弹有别于与前几次。一是预期宏观政策面有“微调”的可能,二是目前的指数处于相对低位,尤其是在多次考验2300点之后引发了反弹,此位附近阶段性的支撑作用显现。三是量能放大,个股活跃,赚钱效应显现。但考虑到政策不存在大幅松动的可能,且经济面还需更有利的数据支撑,目前只是宏观政策微调引发的超跌反弹行情。建议逢低关注超跌成长股、破发股或战略新兴产业品种。

  爱建证券 张欣

热词:

  • 微调
  • 大盘反弹
  • 大盘上涨
  • 宏观政策
  • 大盘下跌
  • 爱建证券
  • 股指反弹
  • PMI
  • 政策面
  • 政策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