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理财产品质押贷款重出江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商业银行了解到,在当前银根紧缩、多数理财产品难提前赎回的背景下,几年前暂停的银行理财产品质押贷款业务重出江湖。理财产品质押率为70%~90%不等,申请条件低,还可能享受基准利率贷款。

  质押理财产品可应急贷款

  “现在股市不景气,所以想买银行理财产品。但明年3月份我想买车,到时候理财产品又还没到期,这让我有些纠结。”家住南岸涂山路的洪伟说,现在手头有点闲钱,要马上买车的话还差一点资金,如果不买理财产品,让闲钱彻底闲着也不划算。

  洪伟找到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做咨询,没想到,客户经理告诉他,现在新发行的很多在售理财产品都推出了附加质押贷款功能。以目前正在销售的某款投资期限为一年期的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募集期为10月18日~31日,起购点为10万元人民币,可以开立理财产品持有证明,办理质押贷款,最高质押率85%。

  记者了解到,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最新发售的半年期产品,认购起点200万元,也可以申请质押贷款,最高质押率为90%,而且理财产品质押贷款普遍可享基准利率。

  在多家银行发布的最新理财新品信息中,记者发现,不少在售的理财产品都附加了“质押”功能。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通过对理财产品认购书的质押,向银行贷款来应急,解决个人现金周转不灵的问题。

  存贷款双收成重推主因

  银行为何会选择在此时推出理财产品质押贷款业务?

  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人士分析说,银行理财产品质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本人名下、在某家银行销售的本外币理财产品受益权设置质押,从该行取得人民币贷款,到期归还贷款本息的一种信贷业务。虽然2008年就有可质押理财产品推出,但因为客户需求小而且知晓的人也少,很多银行不久就暂停了这项业务。今年以来,银根收紧,民间贷款需求很大,理财产品具有贷款功能,不仅赚取了贷款利息,还吸收了存款,可以说是存贷款双收,对于银行来说是一举两得的买卖,也迎合了不少市民的资金需求。因此,银行又开始重新推出此项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可质押的理财产品多为人民币理财产品,由于今年汇率波动很大,不少银行都暂停了外汇理财产品质押贷款业务。

  盲目质押贷款可能得不偿失

  虽然理财产品质押贷款申请条件低,审批也较快,但并非所有理财产品都有质押贷款功能。一般来说,绝大多数银行只接受保本型理财产品进行质押贷款。

  一家大型商业银行个贷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质押贷款功能的理财产品,都是风险系数较低的产品,绝大多数可质押贷款产品为保本产品,贷款期限短(通常一年内)。同时,客户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如果有办理质押贷款的可能,应该把银行理财产品质押贷款的适用性、质押比例、利率、期限、还款方式等细节了解清楚。由于贷款利率高于收益率,如果理财产品质押贷款期限太长,客户将得不偿失。因此,通过这种方式贷款主要是为了提供流动性的补充,不是非常缺钱的客户不必盲目贷款。

热词:

  • 质押贷款
  • 理财新品
  • 银行理财产品
  • 人民币理财产品
  • 外汇理财产品
  • 质押率
  • 贷款期限
  • 贷款利率
  • 贷款利息
  • 认购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