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底部基本探明 行情曲折向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指本轮自4月份3067点展开的调整已经基本结束,但行情的发展将会极为曲折,原因是内外部环境仍存一些不确定因素,尤其是新股IPO融资压力巨大,如果出现短期内大盘股集中发行的情况,市场还有可能深幅回探——

  本周沪综指见低2307点后开始反弹,笔者认为,此轮调整已结束,后市行情将曲折向上。理由如下:

  一,物价上涨被明显抑制,资金利率开始下调,股市估值水平得到稳定。商务部10月25日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回落,猪肉价格连续5周下跌。市场一致预期10月CPI涨幅将回落到5.5%以内,四季度CPI控制在4.5%以内可能性较大。伴随着CPI的预期回落,市场资金利率水平也有见顶的苗头,近期国债市场各品种连续上涨,到期收益率普遍回落。最为明显的是上周发行的200亿元三年期央票,中标利率3.96%,较前周下跌1个基点,为逾15个月来央票发行利率的首次下降,总体上说,市场资金状况逐渐摆脱严重紧张的局面,开始向宽松方向发展,在此背景下,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也将同步摆脱连续下探的态势,渐趋稳定。

  二,宏观经济政策进入微调期。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滨海新区调研,并在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指出,要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此前,已经有对于小微企业的各种帮扶政策出台。由此,笔者认为,宏观经济政策已经开始转向,但进入全面放松阶段还为时尚早,现阶段应当是全面放松之前的微调过程。

  三,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略有下降,但好于市场预期。截至10月25日公布的1300多家上市公司三季报统计,上市公司三季度总体利润增长水平在18%左右,考虑到后期还有一批盈利能力较稳定的银行股,因此可以预测三季度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增长将在20%左右,稍低于中报时增长24%的水平。从中报公布至今,市场整体跌幅超过20%,已经对此进行了充分消化。

  四,部分经济指标有好转迹象,中国经济成功实现软着陆可能性增大。虽然三季度经济增长9.1%,经济减速明确,但10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为51.1,为5个月来最高值。这不仅是汇丰PMI指数近3个月来首次上升,也是3个月来首次位于50的枯荣线以上,表明中国制造业仍在扩张。并且近期成品油、钢材等基础工业原材料价格下跌,制造业成本上升压力有较大缓解。

  五,国际市场渐趋稳定。近期欧美股市大幅反弹,美国三大股指已基本回到美债爆发之前指数构筑平据美国商务部10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消费者及商业加大开支提振,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走高,缓解了市场对美国重陷经济衰退的担忧。而随着欧盟债务问题全面解决方案初步框架的达成,一直困扰市场的欧元区债务问题出现了最终解决的迹象,虽然目前欧债解决框架还没有具体的执行计划和方案,后市仍然会面临坎坷,但毕竟是好的开始。

  综上所述,沪指本轮自4月份3067点展开的调整已经基本结束,但行情的发展将会极为曲折,主要原因是内外部环境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尤其是新股IPO融资压力巨大,如果出现短期内大盘股集中发行的情况,市场还有可能深幅回探。基于这些因素的考虑,行情应当是曲折缓步向上发展,当前应主要以严重超跌股和部分热门题材股为短线操作重点,中期则要考虑经营状况稳定增长的消费类公司,和确实产生业绩贡献的创新型科技类公司。

热词:

  • 估值水平
  • 沪指
  • 上市公司
  • 后市行情
  • 宏观经济政策
  • 央票
  • 10月
  • CPI
  • 市场资金
  • 短线操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