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大银行:H股发行时机或将出现 资本有望“补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吴雨、刘琳)中国光大银行30日晚间表示,随着近几周欧债危机的缓和与银行股的反弹,该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有利时机或将出现。截至9月末,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H股若能成功发行,则将改善资本状况。

  光大银行H股IPO一直是市场密切关注的焦点,此前由于市场波动,该行果断暂缓了发行工作。“其实,光大银行早已一切就绪,可是时间窗口实在太不‘给力’了。”一位光大银行高层告诉记者。

  光大银行H股的上市之路,远不及A股“光速”上市走得顺利。今年2月,光大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发行H股的方案;3月,光大银行股东大会以超过99.9%的支持率通过相关发行方案;6月,光大银行已获证监会关于其H股上市的正式批复,并结束了香港联交所上市聆讯。但直到10月末,该行仍未找到合适的时间窗口。

  光大银行表示,该行目前正在紧密跟踪市场变化,寻求最佳发行窗口。随着近几周欧债危机的缓和与银行股的反弹,有利的发行时机或将出现。

  光大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行各项业务的快速扩张,行业地位显著提升,或将迈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刚刚发布的三季报业绩更显示了该行H股上市坚实的资本基础。

  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141.33亿元,同比增长40.5% ;基本每股收益0.35元,上年同期为0.29元。截至报告期末,光大银行不良贷款总额为55.99亿元,比上年末下降2.3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5%,比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362.91%,比上年末提高49.53个百分点。

  但与此同时,季报显示,光大银行存贷比接近75%的监管红线,流动性趋紧;资本充足率也较上年末有所下降,资本情况有待改善。

  截至9月30日,光大银行贷款余额为8658.6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08%;存款余额则为1.1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62%。按此简单计算,存贷比为73.62%;资本充足率则为10.93%,比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光大银行遇到有利的发行时机,顺利促成H股上市,将有望进行资本“补血”,改善资本现状。

热词:

  • 光大银行
  • H股
  • 补血
  • 资本充足率
  • 基本每股收益
  • 拨备覆盖率
  • 发行工作
  • 银行股
  • 时间窗口
  • 光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