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180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融资融券业务已经实际运行了一年多,却颇有些“叫好不叫座”的尴尬,业务规模与两市约25万亿的总市值相比,只能算是“毛毛雨”。更尴尬的是融券余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是市场上没有融资融券的需求吗?在今年多次出现的震荡下跌行情中为什么没有人通过融券操作来卖空赚钱呢?这其中原因颇多,但制度方面暂时的不完善就是一个重要原因。目前能够进行融资融券操作的只有90只股票,挑选余地不大;另一方面,因为缺乏完善高效的对冲工具,券商融券给客户形成和客户的对赌,当券商和客户对市场的看法一致时,便没有动力去买券融出。

  这种局面可能会在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后产生突破。上证180ETF跟踪沪市最有代表性的旗舰指数上证180指数,当180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杠杆做多和做空都能顺利高效实现,使得投资者的投资策略日益多元化。例如,可以运用180ETF融资融券进行如下策略的操作:

  套期保值。如果预期市场即将下跌,投资者可以融券卖出180ETF对冲所持股票组合的市场波动,达到套期保值的效果。

  趋势投资。风险偏好较高的波段投资者可利用180ETF融资融券从事杠杆性的趋势投资,当看多市场时融资买入180ETF进行正向杠杠交易,提高杠杠扩大收益;或者在看空市场时融券卖出180ETF获取卖空收益。

  套利交易。例如以上证180ETF搭配深100ETF,构建模拟沪深300指数的现货组合,与沪深300股指期货之间进行期现套利的操作。事实上,券商也正是可以通过这种期现对冲的方式对冲掉风险,然后把持有的180ETF现券用于融券,赚取稳定的利息收益。这种模式化解了券商和融券客户的对赌性质,让券商可以充裕地提供现券为客户融出。因此,当180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后,不仅能提高融资融券业务对客户的吸引力,而且会大大提升券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动力,融资融券业务将真正驶上发展快车道。

  180ETF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无论是对于ETF,还是对融资融券,都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也许不久以后,我们就能够融资买入180ETF或者通过融券予以卖出,来实现日益多样化的丰富投资策略了。

热词:

  • 融资融券业务
  • 标的
  • 券商
  • 上证180指数
  • 做空
  • 股指期货
  • 沪深
  • 套期保值
  • 下跌行情
  • 看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