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菜贱伤农 大白菜集中上市价格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侯艳 山东台记者单亮 翁平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眼下大白菜开始集中上市,而菜价持续走低,降到两年来最低。

  记者上午走访了位于北京西城区真武庙四条的早市,在一个摊位前,顾客正拿着大白菜和菜商讨价还价。

  菜商:一块钱三斤。

  顾客:买多呢?买多了三毛。

  记者:今年比以前都便宜吗?

  顾客:太便宜了,去年同期卖一块钱一斤。

  随后记者采访了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统计部负责人刘通,他介绍了近期大白菜的价格走势:“最近这几天大白菜的价格是逐渐往下走,我们现在卖的价钱一般是1毛六到2毛之间,去年这个时候差不多是在5毛到5毛5之间。”

  每年秋末是大白菜的集中上市期,价格会有所下浮,但是今年的价格创下了两年来的最低,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副会长杨洪凯分析说:“一个是今年菜量充足,第二种植面积加大,再一个就是主要的大白菜产地今年大丰收。”

  刘通建议,菜农应在种菜之前关注市场的变化:“历年都有这么一个规律,如果秋季白菜比较便宜,到春季种植面积就会少,就是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在调节。所以农民在种地之前应该看看种子的价钱,如果种子热销,将来就会出现卖菜的钱还没有买种子的钱多。”

  今年以来,“菜贱伤农”的现象已经多次出现,以山东为例,从五月的部分叶菜滞销,十月初的大蒜、大姜价格下滑,再到现在的白菜,菜农的利益受到很大损失。山东省商务厅市场流通处副处长郭宏伟表示:“关键是种菜的很难掌握未来市场的种植情况,我们现在都是单户生产,某个品种种多了,很多菜容易碰头,你一家一户的生产无法适应大流通的要求。关键是提高我们蔬菜生产的组织化程度,整个生产力水平上去了,它对市场的把握和判断就准确了,伤农的问题也就比较好的解决了。”

热词:

  • 大白菜
  • 上市价格
  • 价格下滑
  • 价格走势
  • 大姜
  • 种菜
  • 种子
  • 种植面积
  • 叶菜
  • 新闻和报纸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