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行数量屡创新高 基金:越生越多 越生越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杭州10月30日讯 曾经炙手可热的基金,如今正面临“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尴尬境地。日前,长信基金发布公告,将原本于9月下旬结束募集的长信内需成长股票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10月。这是今年以来延期募集的第11只新发基金。

  尽管股市低迷,但基金公司初衷不改,纷纷抢发新基金。截至10月中旬设立的基金达到了159只,超过了去年全年基金发行数总和。

  另一头,投资者却并不买账。基金一而再、再而三的大面积出现负收益,投资者无奈只能“用脚投票”。今年前9个月公募基金目前存量持有人总户数同比减少800多万户,形成了公募基金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波客户流失潮。

  这边是新基金发行数量接连创出历史新高,那厢基金规模却陷入了日渐萎缩的怪圈。盲目追求新发基金数量酿成的后果是新基金普遍“营养不良”。随着市场连续破位下跌,新基金发行陷入数量多、规模小的尴尬局面,甚至出现同一只新基金连续两次延长募集的情况。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中旬,今年已有11只新基金延长募集期。其中,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债券基金还两次宣布延长募集期。即便如此,成立的新基金“个头”依然小得可怜,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仅13.83亿元,创下历史最低首发规模,甚至不如2008年大熊市创出的单只基金首发18.2亿元的最惨销售业绩。

  基金一亏再亏,其“专业投资”的口碑,几乎降到了近几年的最低点。在杭州市级机关工作的高女士,自2006年以来一直持有10万份嘉实策略基金,即使2008年大熊市期间都未赎回,眼见净值已迫近1元的临界点,14日她趁着股市一波小反弹一分不留全部赎回。

  据同花顺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在内的股票方向型投资基金几乎全军覆没。截至10月中旬,跌幅超过20%的基金达到了28只,仅有鹏华新兴产业一根“独苗”,获得了可怜兮兮的0.4%正收益。令投资者心寒的是,基金不仅亏损面大,且亏损幅度还不小。其中,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13.55%,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14.26%。偏股型基金中,股票上限为95%的偏股型基金平均亏损13.04%,股票上限为80%的偏股型基金平均亏损11.64%。

  “市场不给力,导致基金大面积亏钱,投资者持有时间越长,亏损越多。这正是今年新基金销售遇冷的主因。”浙江财通证券资深分析师曹华认为,基金业绩满盘皆绿,已使当下投资者的购买意愿降至“深寒”,客户大量流失势所必然。据统计,公募基金目前存量持有人总户数为9160.75万户,同比减少804.87万户,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减少的346.72万户,成为公募基金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波客户流失潮。

  新基金“发一只亏一只”尽人皆知,基金公司为何甘愿赔本赚吆喝?中原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张谦表示,基金公司其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眼下老基金纷纷遭遇赎回,如不发新基金作补充,旗下基金存量规模肯定要缩水,于是“抢发行”便成了基金公司的无奈选择,即便自掏腰包也在所不惜。特别是一些大基金公司为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对此更是乐此不疲。

热词:

  • 基金首发
  • 基金业绩
  • 基金发行
  • 基金公司
  • 新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长信基金
  • 中原证券
  • 策略基金
  • 成长股票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