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城证券:依旧谨慎看待“底部”区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从短期和中期的两个角度剖析市场环境近期的转变。

  短期来看,全球资本市场在度过恐慌之后,出现了阶段性的风险偏好提升。从权益类资产的情况来看,上周欧美股市普遍延续了10 月的反弹行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K 线自10 月起已经连续4 周收阳,德国法兰克福指数、英国FT100 指数、法国CAC40 指数也基本在10 月初期迎来阶段性底部,并延续上行的趋势。A 股市场来看,上周A 股迎来了近一年以来最大的单周涨幅,上证指数周涨幅达到6.7%。从汇率的方面来看,最近人民币升值提速,截止至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329,近一个月升值幅度接近0.7%;而同期美元指数一路走跌,从10 月初的79 重回74。大宗商品方面,WTI 原油近期大涨重回90 美元每桶上方;基础金属和主要工业品期货价格,在最近一周内出现大幅的超跌反弹。

  于短期全球风险偏好的提升,我们认为集中于以下两个层面的原因:

  (一) 从外部来看,欧洲方面,欧债风险实际上在10 月初期已经大为缓解。主要是欧洲央行在10 月初期推出的“再融资”和“无上限资产购买”的承诺已经拖住了欧洲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美国方面,消费旺季的到来和油价前期的回落,推动美国经济景气回升。

  (二) 从内部来看,政府的政策口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温家宝总理强调政策的“微调”,住建部暗示“限购令”可能取消,税率改革的启动,布局“十二五”的部分产业政策推出(文化产业),以及货币层面的实质性微调。很多信号指向紧缩周期的顶点已经产生。

  因此,从短期的市场环境来看,11 月A 股处于一个利空冲击减弱,“微调政策”频出后,较好的操作时段。在周期股轮动修复、上证指数超跌反弹了近7%之后,我们认为整体A 股市场可能将进入箱体震荡的格局当中,指数重心上行的速度可能将放缓,但题材和成长股的弹性仍有一定延续的空间。投资者在近期操作策略可相对积极。

  从中期来看,目前我们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一是,从近一段时间释放的利好信号来看,最多指向的是紧缩力度的顶点,还没有指向实质性放松的开始。从以往大类资产轮动的规律来看,这一阶段仅指向了债市的大底部区域,但推动权益类资产估值上行的实质性动力尚且没有形成(流动性和盈利)。因此,对机构投资者而言,我们建议择机扩大债券的配置权重。

  二是,权益类的核心驱动力是流动性放松的起点。从目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而言,如果债券或类债券资产(部分信托融资、民间融资、票据贴现)仍保持现在的收益率,那么权益类资产收益的吸引力并非十分大。从以往两轮周期的规律还看,A 股大底部形成的区域,权益类资产隐含收益率(PE 倒数)和国债收益率之差都被放大到4 个百分点,目前是1 个百分点。换言之,如果没有整体货币供应环节的放松或是权益类资产相对与“类债”资产的收益率显著放大,我们怀疑A 股持续上行的资金动力有所不足。这也是我们定义A 股目前是超跌反弹、可谨慎看多、超跌修复之后形成箱体这一系列判断形成的原因。

  因此,我们认为站在一个“终极底部”讨论的角度而言,乐观来看,A 股处于底部区域;悲观而言,A 股仍在筑底过程中。(长城证券研究所)

热词:

  • 长城证券
  • 微调
  • 工业品期货
  • 超跌
  • 反弹行情
  • 箱体震荡
  • 再融资
  • 上证指数
  • 债券资产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