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三季报透露机构宠儿:小盘成长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今天落下帷幕,季报透露出来的一些股票筹码变化或者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选股的参考依据。

  统计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有超过1300家公司的股东数在三季度比二季度减少,不过降幅达到10%以上的只有380来家,超过20%的有约140多家,超过30%的有50多家,近30家公司的股东数降幅超过40%,如飞力达、海南瑞泽、易华录、九牧王、纳川股份、日科化学、东宝生物、豪迈科技、海能达、冠昊生物、安利股份、拓尔思、索菲亚、鸿利光电、中珠控股等。

  应该说,股东数大幅下降代表这只股票的筹码明显趋向集中,应该是机构或大户收集筹码时表露出来的一个迹象。比如5月5日上市的创业板次新股易华录,6月底之前表现平平,十大股东也显示没有什么机构大举介入,但7月份开始,该股持续上涨了1个多月,三季报显示,其股东数大幅减少71.86%,其十大流通股股东也显示明达系私募和华富系基金在三季度大量增持了该股。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56只三季度上市的次新股中,有47只个股较首日收盘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不乏有机构建仓的次新股。比如最得机构之宠的光线传媒和天玑科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机构合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分别达到31.97%和41.26%,而且两家公司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增长57.64%和34.45%,但上市以来的累计涨幅却分别为-11.54%、-1.42%。

  这个现象表明,次新股虽获得机构力撑,但在9月份泥沙俱下的调整中,也难逃下跌厄运。不过,这些受机构青睐的次新股,如果业绩保持良性增长的话,或许在本轮反弹中会有机构自救行情的机会。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入了近60家上市公司,其中有近50家为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表明社保基金三季度的投资方向仍然是以小盘成长股为主。

  另据统计,滨江集团、包钢稀土、好当家、三普药业、长盈精密、恒泰艾普、中银绒业、海大集团和光电股份等股。则成为阳光私募的“宠儿”。

热词:

  • 宠儿
  • 次新股
  • 三季报
  • 成长股
  • 小盘
  • 海能达
  • 日科
  • 三普药业
  • 光电股份
  • 系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