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管出走疯狂裁员 比亚迪生机未至危机丛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综合报道:比亚迪的员工喜欢将比亚迪标志“BYD”的英文解释“Build Your Dreams”(创造你的梦想)翻译成“Bring You Dollar”(把钱拿回来!),但是他们没想到,2011年,它会变成“Bring You disappointment”(带给你失望!)。而且,这种感觉正随着不断发酵的“比亚迪裁员风波”变得愈加强烈。

    业务“优化”被疑变相裁员

    8月29日,疑似比亚迪内部员工“雅鲁藏”(用户名)在微博爆料,称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从昨日(28日)开始实施史上最大范围裁员,涉及到销售公司所有部门,包括精品开发部等几个部门会被解散,预备从现有的2700人裁员至800人。

    稍后比亚迪总裁助理李云飞出面否认了裁员的说法,但仍确认了该公司的销售部门的确是正在进行重组优化,但对于优化细节,这位高管并未做出详述。

    不过,根据“被裁员工”的描述,比亚迪此次所谓的“优化”,就是将销售排名比较靠后的员工下调去总装车间,或调去做研发,大部分人受不了工作变动落差太大而辞职。这种安排被外界质疑为是“变相裁员”。

    其实,“裁员风波”已经不是年内比亚迪的第一次风波了,就在本月初,8月5日,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宣布离职,引起业内喧哗一片。此前,第三事业部总经理孙一藻、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CIO龙策景以及一些销售区域的领导者已经离职,媒体及业内人士猜测,这样剧烈的高层变故并不正常,极有可能是内部高层对于战略和产品的矛盾激化的结果。所以,众多网友猜测,本次的裁员事件与销售高层的出走应该也有一定的关系。                                               

    神话破灭 增长难续

    自从2008年9月巴菲特入股以来,比亚迪一直是中国乃至是世界投资界关注的宠儿,当年的市场甚至是掀起了“比亚迪热”和“新能源热”。之后的短短一年间,比亚迪H股的股价也从8港元涨至85.50港元的最高价,上升了逾10倍。

    但美好光景不足一年,自2010年开始,比亚迪汽车的声名和业绩一齐踏上了下坡路。首当其冲的就是与经销商的矛盾激化,据称这两年为了实现高速扩张的目的,比亚迪不断向经销商增加月度任务量指标,导致经销商的库存不断增加,并最终致使经销商不堪其重负纷纷选择退网。经销商退网事件直接导致了公司汽车销量的下滑及净利润的急挫。去年比亚迪仅实现52万辆的销售,这与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年初时所制定的80万台的销售目标相去甚远。

    而在资本市场上,随着新能源汽车概念的降温,业绩不如预期等因素的交加影响,比亚迪股票在经历了井喷式的增长后,又一路滑坡几近被打回原形。

    比亚迪股份上周公布2011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锐减88.6%,主要原因是公司上半年共销售汽车220,131辆,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3.4%。 该公司称,鉴于消费者信心不足,预计今年下半年销售将继续放缓。

    业绩不佳,加上高管动荡和裁员风波多重打压,使得比亚迪的股市神话在2011年彻底破灭。截止2011年8月30日,比亚迪H股收报15.46港元,较最高点已经跌了快80%。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虽然是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但由于技术和认可度上的掣肘,短期来讲,并不会给比亚迪业绩增长带来太多的利好,所以近期比亚迪的股价依然有下行的风险。(记者:周红艳 审核:王玉飞 监制:吕正标)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高管离职
  • 裁员
  • 比亚迪
  • 危机
  • 业绩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