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下调丹麦国家信用等级至AA+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李延霞)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10月31日宣布将丹麦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

  大公认为,房地产泡沫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破灭后丹麦经济内生动力一直不足,由于国内劳动生产率提升缓慢和欧洲债务危机深化等不利因素影响,外需难以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拉动力,丹麦经济还将在一定程度上依赖政府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刺激作用,导致政府赤字水平压缩难度增大。

  首先,丹麦2010年以来的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净出口规模扩大和政府刺激性经济政策。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蔓延,外需难以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拉动力,同时国内需求尚未完全恢复,预计2011年和2012年实际经济增长分别为1.4%、1%的较低水平。长期来看,人口的老龄化和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等因素制约了经济获得更快的增速,不过丹麦实体经济仍具明显竞争优势,能够保证其实现基本稳定的低速增长。

  其次,大规模重组后的丹麦金融体系风险水平仍缺乏实质性改善,总体稳健性脆弱。虽然经过政府注资和银行破产兼并等金融体系的全面整顿,2010年以来丹麦银行业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利润率仅有小幅上升。信贷收缩、经济下行风险交互作用使银行面临不良贷款日益上升的压力,而银行拨备水平显著不足、利润微薄使其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差。

  再次,长期的财政盈余使丹麦具有持续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的良好基础,但经济基本企稳后丹麦仍不得不诉诸实施更大规模的赤字政策。预计2011年和2012年丹麦各级政府财政赤字率分别为4%、4.2%,导致政府债务负担率分别升至46%、48%。不过,政府债务规模适中,债务期限结构较好,未来增速基本可控,政府财政实力的下降程度较小。

  最后,丹麦外债规模较大,2010年底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91.8%。但中央政府外债仅占总外债的8.5%,且丹麦对外金融资产规模庞大,由于外债出现一定下降趋势,使其将保持小幅对外净资产,总体外债风险很小。

热词:

  • 国家信用
  • 大公国际
  • 丹麦
  • 经济增长
  • 外需
  • 金融体系
  • 政府债务
  • 增速
  • 扩张性财政政策
  • 对外净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