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本初定 券商转融通业务增量可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和修订的两融业务试点管理办法日前公布。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转融通和两融业务转常规将实施。参与券商数量的增多将增厚转融通业务的基础,未来新业务的增量被券商看好。

  业务增量可观

  国泰君安融资融券业务部负责人表示,融资融券业务增加量非常明显,今年的业务量已超过去年的3倍。预计在两融业务转常规和转融通实施后,市场的增量将更明显,同时也将显著改变券商的盈利模式。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券商了解到,开展转融通业务的成本已经基本锁定,预计借券的成本为4%左右,借资金的成本为6%左右(另有一种说法为,借资金的成本是银行半年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0%)。这与目前多数券商对投资者11.1%的融券费率、9.1%的融资费率相比,存在一定的盈利空间。成本有限,而盈利空间可观,券商普遍看好转融通之后的业务增量。从去年年底100亿元的余额规模到今年超过300亿元的规模,融资融券业务的成长性十分明显。国泰君安等市场份额排名靠前的券商业务增量也超过市场平均水平。

  “目前正按要求准备转融通业务的方案、模式、交易系统等。同时也在做客户需求的调查,例如客户对于借券的意愿度调查等。”国泰君安有关负责人表示。东方证券等也正在加紧对相关人员的招募。

  从2010年3月融资融券业务开闸以来,目前已经有25家券商获得融资融券资格。截至10月27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经达到334.53亿元,每日成交额大多在10亿元以上。在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整体大降的情况下,三季度券商两融业务收入达8.6亿元,环比上升34.4%。

  激烈竞争难免

  “预计很快可以申报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证监会对原先两融业务试点管理办法的修订,有利于中小券商加入融资融券业务,扩大参与券商的范围。比如不对券商的净资本作出要求,融资融券业务方案和内部管理制度已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专业评价等,都被视为参与门槛的改变。

  但是从业务进行初期来看,投资者增量将大于流动量。有券商负责人表示,对投资者开户18个月的限定暂时没有放开,或将有利于稳定客户。多数券商认为,未来庞大的基础客户数量,将给该业务带来较大的拓展空间。但也有券商表示,未来激烈的竞争不可避免,目前两融业务的费率尽管与市场大致相同,但不排除暗地打折的情况,因此费率降低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新业务对于市场的影响也将是潜移默化的。国泰君安有关负责人表示,即使未来转融通业务正式实施,但融券的数量有限,更多还只是增加一种交易方式。随着券源的增加,未来市场的交易策略会有所改变。预计券商会开发出更多的套利模型,如与股指期货链接的产品等,在期货与现货、在ETF与股票之间会有更多的操作空间。

  

热词:

  • 融资融券业务
  • 券商业务
  • 业务试点
  • 增量
  • 业务收入
  • 国泰君安
  • 股指期货
  • 投资者
  • 沪深
  • 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