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曹中铭:转融通意味着投资风险被放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特约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另外,《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的决定》和《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内部控制指引>的决定》两个文件也同时发布。《试行办法》的出台,意味着转融通业务正式登上资本市场的舞台。

  自去年3月份融资融券业务开展试点以来,两融余额呈现出不断增长的态势。但融资融券业务“跛脚”的现象非常突出。融资余额往往占据着融资融券业务的绝大部分的比重,相对而言,融券余额则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如截至10月2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329.91亿元,融券余额为4.62亿元,融券只相当于融资的1.4%。

  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推出之前,A股市场存在只有做多才能赚钱的弊端,没有对冲手段的A股市场,一旦股指出现大幅下挫的走势,投资者要么忍受套牢的煎熬,要么只有“割肉”出局。而在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推出之后,A股才真正万入了做空亦可获得的时代。因此,其里程碑式的意义不言而喻。

  另一方面,融资融券业务亦是券商获取盈利的一种方式。国内券商普遍存在靠“天”吃饭的缺陷。行情来了,券商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一旦市场走熊,特别是大熊市阶段,券商同样备受熊市的“洗礼”。在对券商实施整顿之前,为数众多的券商因为生存的需要,纷纷走上了违规的道路,最终也招致监管部门的“清理”。而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无疑将使券商的生存对于行情的依赖性进一步减缓。而且,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之后,券商已经开始分食其中的“红利”了。如有统计资料显示,仅仅在今年三季度,券商两融业务收入高达8.6亿元,环比上升34.4%。

  在转融通业务实施之后,融资融券“跛脚”走路的现象将会发生改变。其一,据媒体报道,融券标的股票将从目前的90只股票扩展至让证180及深证100样本股,280只标的股票是目前的3倍多,也说明今后将有更多个股将可作为融券的对象。而对象范围的扩大,无形中增加了融券者的选择。其二,以往券商常常面临的无券可融的格局被打破。根据规定,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大型国企、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所持有的股票都可以作为融券的提供方。如此,则标的股票提供者数量与范围被扩大,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标的股票将进入融券市场。

  转融通的推出,毫无疑问将改变市场现有的盈利模式,与此同时亦将改变目前市场的操作模式。标的股票价格高估,就有可能遭到融券者的做空狙击;如果市场处于弱势行情或低迷时期,标的证券同样可能被做空者大肆卖空套利。如此,则市场风险被无形放大。作为投资者来讲,关注相关标的证券的走势,时刻防范其中的风险,显然是不可被忽视的一课。

热词:

  • 融资融券业务
  • 标的股票
  • 标的证券
  • 券商集合
  • 投资风险
  • 做空
  • 证券公司融资
  • 试行办法
  • 股指期货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