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转融通业务也进入冲刺阶段 将深刻影响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武斌报道:中国证监会10月28日正式发布《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以及《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内部控制指引》。标志着融资融券试点业务正式转入常规监管阶段,转融通业务也进入冲刺阶段。

  融资融券业务已试点了19个月,投资者已基本熟悉这项业务。而所谓“转融通”业务,则是指由大股东、银行、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通过证券金融公司,为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和证券来源,证券公司则作为中介将这些资金和证券提供给融资融券客户,可以说是融资融券业务的“升级版”,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公募基金甚至上市公司大股东们都将参与进来,可供融资的资金以及可供融券的股票数量都将是现在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将明显刺激融资融券业务总量的增长。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指出,眼下券商在资金方面困难不大,有足够资金开展融资业务。相反券商的自营规模都不大,而且以自有证券融券,意味着要把券商自己置于风险敞口的位置,券商通常不太愿意借给客户去卖空,开展融券业务就有点问题了。统计显示,目前融券余额占融资融券余额比例仅0.61%。但是,有了转融通后,融券业务缺乏操作标的的局面将会得到根本性改变,而且融券给客户卖空的股票可以不是券商的自营品种,券商也有了开展融券业务的积极性。也就是说,转融通对融券业务的刺激程度将远超融资业务。

  这样,就可能给市场带来两大变化:一是蓝筹股的流动性增强。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持有的蓝筹股底仓可通过证券金融公司“出借”,将大大提高蓝筹股的流动性,蓝筹股在流动性增强后,机会也将增多;二是高估值股票的价值回归。个股过度炒作或有个股利空出现时,投资者可以选择融券卖空来回避风险或取得收益,迫使股价向价值回归。

  当然,最终形成上述格局可能还需要一个复杂的过程,但投资者必须提前开始适应一个越发深化中的可以双边操作的市场,一个深刻的变化无疑正越来越大地影响中国股市。

  转融通对于券商股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9月融资融券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仅0.191%,而海外成熟股市这个比例可达15%左右。据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梁静测算,若在5-10年内达到这一比例,融资融券业务量的年复合增速将达到38%-90%。

热词:

  • 个股利空
  • 蓝筹股
  • 证券公司融资
  • 投资者
  • 桂浩明
  • 市场研究
  • 公募基金
  • 升级版
  • 出借
  • 卖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