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启动迟滞货款支付 中国南车收到首批应付货款近6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齐中熙)记者从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获悉,铁道部已经启动迟滞货款支付工作,今日中国南车收到铁道部首批还款近60亿元,预计到今年11-12月有望收回铁道部大部分应付货款。

  据悉,饱受资金困扰的铁路资金紧张情况将大大缓解,铁道部近期将获得超过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确保其资金偿付和重点项目的推进,以及配套项目的优化完善。

  此前的10月12日,铁道部今年第一期200亿元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正式公开发行。而10日,财政部宣布对企业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根据铁道部对今年第一期200亿元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公告说明,资金将全部用于新建哈尔滨至大连铁路客运专线、大同至西安铁路、石家庄至武汉铁路客运专线、杭州至长沙铁路客运专线等12条线路建设及相关的机车车辆购置。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铁路频频释放出“回暖”的积极信号,包括高铁在内的铁路网建设仍将是国民经济发展需要保证的重要基础,铁道部的政府信用将使其建设资金得到保证。

  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表示,对中国铁路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据他了解国务院批准的中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2011年以来尽管铁路支付能力较往年要弱,但主要受全球宏观经济等大环境影响。

  中国南车有关人士称,铁路装备制造企业的经营结算有其固有特点,四季度付款较集中,这已形成多年惯例。加上最近高层也在积极协调银行和铁路的贷款和融资。在此背景下,铁道部针对中国南车的欠付款项,预计在11月到12月间,会加快偿付。

  10月28日晚间,中国南车发布第三季度报告称,第三季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为7.73亿元,同比增长9.67%;1—9月份,中国南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8.17亿元,同比增长55%。

热词:

  • 南车
  • 铁道部
  • 货款
  • 铁路建设
  • 支付能力
  • 中国
  • 铁路网
  • 铁路装备
  • 铁路客运专线
  • 债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