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远红被美容被磁疗被 南京床上用品市场玩起"概念"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上就要进入11月份了,南京的天气一天比一天冷起来,不少家庭开始“翻箱倒柜”,及早换上适合秋冬的棉被。然而近日记者探访南京市场发现,如今的“棉被”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棉花做的被子”了,磁疗被、远红被、蚕丝被、美容被……各种各样的“概念被”看得人眼花缭乱,而且价格早已翻了几番,甚至一床被子高达上万!

  “一床标价599元的被子说是‘负离子抗菌’,标价768元的还写着‘亲肤美容’……现在的被子花样儿真多,价钱也够瞧的。”在商场里转了一大圈,本想买床普通冬被的王女士愣是没敢出手。那么,这些名目繁多的“花样被子”,是不是真的具有一定的特殊功效呢?记者对此进行了探究。记者 陈 郁

  A 蚕丝被

  便宜的几百块,贵的将近4000

  昨天,在南京新街口几大卖场,红火了几年的蚕丝被依然占据“有利地势”。和远红被的情况类似,虽然名称都叫“蚕丝被”,但价格也相差悬殊:最低的一床蚕丝被每1000克的价格只要420元。如果以一床2000克的被子计算,这床号称100%蚕丝的被子只需要840元;而在采访中,记者遇到的最贵的一床蚕丝被则需接近4000元——相差这么巨大的价格,这着实让人看不懂。

  “虽然都是蚕丝被,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蚕丝被的原料也是有区别的,价格上至少要差一倍。”南京中央商场蚕丝被柜台的推销员告诉记者,他们卖的蚕丝被原料是属于桑蚕丝的,这种蚕丝白里带黄,手感细致、平滑,如果仔细闻一闻,还可以闻到一股浅浅的动物纤维的气味。而另外相对便宜的蚕丝被,所使用的原料多半可能是柞蚕丝,这种蚕丝主要产于北方,由于其原始色彩为灰玄色,因此在生产进程中,需要用酸碱性化学药剂进行褪色处置;加之柞蚕丝丝体中所含的“丝胶”较多,因此蚕丝本身也就不如桑蚕丝那般顺滑。而通常从价格方面来说,柞蚕丝的市价一般只有桑蚕丝的一半,而韧劲差的柞蚕丝价格更低。

  该推销员直言,一些商家会把柞蚕丝混杂在桑蚕丝里,最常用的方法是先用桑蚕丝铺底,然后再一层桑蚕丝隔一层柞蚕丝,最后再用桑蚕丝把上面包起来。

  至于美容被,她更是直言不讳:“添点所谓的蚕丝就叫美容被了,就说有美容功效。”

  记者追问

  为什么蚕丝被“水”这么深呢?

  答:只有一个行业标准,而非国家强制标准

  为什么市场上良莠不齐的蚕丝都在市面上销售呢?江苏省质检院的有关人士坦言,虽然我国出台有《蚕丝被行业标准》,但它只是一个推荐性的行业标准,而非国家强制性标准。

  记者了解到,该标准规定,以蚕丝为主要填充物的被类才可称为蚕丝被,蚕丝含量低于50%的产品均不能称为蚕丝被。

  此外,蚕丝被产品必须严格区分等级,不可笼统地称为蚕丝被,等级的相关规定是:特级蚕丝被=100%桑蚕长丝,一级蚕丝被=100%柞蚕长丝,二级蚕丝被=70%以上蚕丝+30%以下优质木棉。

热词:

  • 远红外
  • 被子
  • 蚕丝被
  • 卷曲纤维
  • 棉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