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避险货币击鼓传花到谁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不堪忍受日元升值重负,日本央行终于再度出手干预汇率。10月31日,日本央行大举抛售日元,买入美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第四次出手干预日元。受日本重拳出击的影响,当天日元兑美元汇率暴跌,并带动其他非美货币和风险资产全线下跌,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暴涨近400点,效果明显。

  其实,日元升值的困境只是全球“避险货币”境遇的一个侧影。2011年二季度以来,随着欧美债务危机动荡升级,对世界经济二次衰退担忧的升温,以及美元流动性骤然收紧导致的金融系统信贷困境,全球资产价格走势出现逆转,投资者风险偏好严重受挫,避险需求迅速攀升“去风险化”成为短期全球汇率走势的风向标。

  “避险货币”成为全球资本和投资者的新宠,并出现了轮流坐庄的新特点。今年以来,作为全球“货币锚”的美元“双向波动”幅度加大,但总体趋于强势。一季度,国际汇市非美货币走势强劲,频创新高,为抑制货币过度升值对实体经济的损害,日本央行、瑞士央行毅然祭出了“干预汇率”的杀手锏。其中,瑞士央行宣布将瑞郎与欧元汇率设定在1.2水平,并随时做好无限量购买外汇抛售本币的准备。

  瑞士央行设立限制目标后,瑞郎避险功能减弱,日元不幸成为全球避险资金的新目标。不过,从现在情况看,日本单独进行外汇干预的做法难以遏制日元升值的局面。如果日元再度快速升值的话,日本当局很可能效仿瑞士央行的做法,设定日元兑美元或欧元所谓“下限”,那么,受避险资金驱动,美元被动升值的压力将更强。然而,对于当前把失业当成大敌的美国政府而言,美元过度被动升值不仅会打击美国贸易出口,也会伤及就业,因此,未来并不排除美联储进一步放松流动性,入市干预汇率的可能性。

  全球汇市正陷入由政府干预而引发的“连环套”,避险资金寻求的下一个目标会是谁?鉴于亚洲国家通常普遍拥有大量的经常账户盈余,加上相对良好的财政状况以及与外部的资本流动关系,几种新兴亚洲货币可能是新的选择,而这其中,一直坚挺的人民币可能首当其冲地成为下一个“避险天堂”。尽管人民币资本的流动性较低,投资渠道并不十分畅通,但随着2010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推进,目前海外投资已经在全球的许多城市,如纽约、旧金山、香港、新加坡等城市可以开设人民币账户,也可以在国际市场购买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因此,人民币可能成为全球资金新的“避风港”,进而加大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压力。

  全球政府干预汇率的风险越来越大,但人民币担当不了“避险天堂”的殊荣,更承担不了被阻击的风险。对于正处于“换挡期”的中国经济而言,人民币若被动成为避险资金的投资货币,升值过快,不仅会加剧出口企业生存压力,也将使国内货币环境更加宽松,进而加剧资产价格泡沫化趋势。(张茉楠)

热词:

  • 货币走势
  • 击鼓传花
  • 瑞士央行
  • 日本央行
  • 日元升值
  • 下限
  • 连环套
  • 避风港
  • 避险货币
  • 避险天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