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只“全球商品”主题基金获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今年A股市场的低迷表现相比,全球大宗商品的表现可谓异常红火——金价飙升、资源类投资红火。在此市场背景下,国内首只以“全球商品”命名并作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主题基金应运而生。记者昨天获悉,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基金正式获得“准生证”,该基金主打“全球商品”主题投资。

  据了解,和单一的黄金基金、油气基金相比,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基金的主要特点是在全球范围内灵活配置能源、贵金属(如黄金)、农产品和基础金属四类大宗商品相关资产,把握其中不同时期的景气轮动机会。

  一般来说,投资多种商品可以避免受单一事件影响而遭受较大的损失,由于四类大宗商品的供给曲线各异,在不同时期投资不同的商品有机会创造超额收益。

  据悉,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基金将由信诚基金的专业投资团队和明星基金经理领衔。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由曾任台湾第一只黄金期货基金基金经理、投资业绩卓著的李舒禾女士担纲。有资料显示,李舒禾具有7年投资研究经验,专长为大宗商品及ETF投资,2010年获得台湾海外平衡性基金3年期第1名,她还曾协管台湾最大ETF(台湾50基金)。

  李舒禾对大宗商品市场未来非常看好,她表示,目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呈现以下特征:新兴市场国家的快速发展使得全球对能源、矿产等商品的总需求量上升;各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导致货币流动性过剩,通胀预期推动了商品价格的不断上涨,黄金等大宗商品由于其抗通胀的属性而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中长期来看,美元相对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很难改变,从而支撑国际油价和金价高位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四类大宗商品中,李舒禾对石油等能源商品异常青睐。在她看来,相对于处于阶段高位的黄金来说,石油等能源过往收益好,具备较强的上涨预期。数据显示,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过去10年从30美元/桶上涨到114美元/桶。

  李舒禾分析,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石油供给的增长空间远小于需求,油价很可能进一步上行。同时,在美国持续宽松货币政策、美元颓势不改的格局下,石油等能源产品也具有上涨空间。数据显示,最近10年,标普能源行业指数(净收益)的累计涨幅为141%,远远超过我国CPI的累计增幅22.68%(已经考虑汇率因素,数据来源为彭博,统计时间为2001年-2010年)。(记者敖晓波)

热词:

  • 全球商品
  • 基金基金经理
  • 主题投资
  • 主题基金
  • 全球大宗商品
  • 流动性过剩
  • 准生证
  • 明星基金
  • ETF
  • 信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