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博宣布初步重组计划:三年内实现盈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庞青年放话“百分之百会得到发改委批准”

  自上月28日签署收购瑞典萨博汽车百分之百股权的谅解备忘录起,庞大集团庞庆华和青年汽车庞青年这对“双庞”组合,便开始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游戏。

  “双庞”承诺,未来五到六年间,将总计向萨博汽车投资22亿欧元(合31.4亿美元或接近200亿人民币)。昨日萨博方面披露了部分重组计划,2014年之前实现盈利。

  15日前必须签署股份购买协议

  昨日,处于停牌状态的庞大集团继续发布有关收购萨博汽车的公告。最新公告表示,庞大集团、青年汽车和瑞典汽车签署的最新《谅解备忘录》内容为:在取得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机构同意的前提下,庞大集团、青年汽车及各自的指定方将共同以1亿欧元的价格购买出售股份,其中青年汽车购买60%,庞大集团购买40%,收购价款应在本次交易完成时支付5000万欧元,并在本次交易完成后第1至4个周年日每年支付1250万欧元。同时,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还拟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以25亿人民币认购萨博汽车增发的股份,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可选择向萨博汽车支付不超过前述认购价款15%的保证金,作为拟议的股份认购的前期费用。

  而庞大集团公告特别强调,“各方将于11月15日当日或之前签署股份购买协议”,“除非各方达成其他书面协议,《备忘录》将自动于11月15日终止。”而且,庞大集团依然非常谨慎地表示,如果公司选择向萨博汽车支付前述保证金,但本次交易又无法完成萨博汽车还是进入破产程序的话,公司为购买萨博股份提交的保证金,也可能需要公司提取部分坏账准备。

  若成功未来六年投入22亿欧元

  事实上,“双庞”此次改变收购标的,即由收购瑞典汽车股权变为直接收购萨博汽车百分百股权,可谓“冒险而又刺激”。一方面,留给“双庞”与瑞典汽车及其他相关方的谈判仅仅有两个星期时间;另一方面,“双庞”为萨博汽车开出的重组计划,还需得到其债权人、管理层、员工工会、重组法院及瑞典政府的许可。

  昨日,萨博汽车重组计划得以部分披露。瑞典汽车表示,首先中方企业将向萨博汽车提供5000万欧元过桥贷款,供后者支付拖欠员工薪资并完成重组。2012至2013年,青年汽车与庞大集团将为萨博汽车注入6.1亿欧元(合55亿人民币),用于继续清偿债务、恢复生产及维持运行。庞庆华表示,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在未来五到六年之间,将总计向萨博投资22亿欧元。

  在萨博汽车重组计划中,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表示将扭转萨博汽车颓势,2014年之前使其实现盈利。重组计划预期,萨博汽车明年的总销量在3.5万-5.5万辆之间,2013年在7.5万-8.5万辆,之后销量逐步上升,到2016年将达到18.5万-20.5万辆,较萨博2000年代中期巅峰年份销量增长50%以上。根据重组计划,萨博汽车的设计开发中心仍位于瑞典特罗海尔坦,同时将在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打造经销商网络体系。

  当然,更重要的是,“双庞”收购萨博汽车的交易,还需要得到中国国家发改委、通用汽车、欧洲投资银行和瑞典政府的批准。而对于获得中国主管部门的批准“双庞”显然充满了信心。庞青年更是放出“狠话”———“我百分之百地肯定,(收购萨博汽车)我们会得到发改委的批准!”而据媒体披露,日前在上海出席工业博览会的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原则上支持庞大和青年收购萨博汽车的交易”,这也是目前首位中国政府官员对此次收购公开表态。 采写:南都记者朱中齐

热词:

  • 萨博汽车
  • 重组计划
  • 双庞
  • 青年汽车
  • 盈利
  • 谅解备忘录
  • 备忘录
  • 认购
  • 价款
  • 坏账准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