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集体出动趋势明显 基金“抱团”未必能“取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落幕,一些在基金三季报中“隐形”的基金重仓股也浮出水面。根据统计,基金隐形重仓股“扎堆”于医药、消费、通讯类三类板块,其中建研集团、长海股份、莱美药业为基金隐形重仓比例最高的3只个股。虽然基金投资隐形重仓股“抱团”迹象明显,但并非都能达到“取暖”的效果。

  集体出动趋势明显

  由于基金公布的重仓股均为持股市值排列靠前的个股,一些小盘、小市值个股即使被基金大比例持有,也无法在基金季报中“现身”,但上市公司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却能让这些大比例持有小盘和小市值个股的基金无法继续隐藏。

  根据统计,建研集团、长海股份、莱美药业是基金隐形重仓比例最高的3只个股。其中,基金对建研集团的持股比例达到32.18%,仅大成基金公司就有3只基金进入建研集团十大流通股东榜。博时、华安、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也有一定比例的参与。从建研集团三季报看,这只建筑行业的细分龙头股销售与毛利齐升,因此股价在6月末至7月初曾有单边拉升行情,涨幅最高超过30%,整个三季度的表现也跑赢市场。在8只重仓建研集团的基金中,三季度新进入的有5只,而第一大流通股东大成优选则已坚守数个季度。

  与建研集团相比,同样属于行业细分龙头的长海股份的情况也有相似之处。在重仓长海股份的基金中,集体杀入的是华夏系的3只基金。长海股份三季度在两次迅速拉升之后股价进入持续调整,最高下跌点位已经低于前期最低点,但华夏系的3只基金一直坚守其中。

  “抱团”未必能够“取暖”

  从隐形重仓股列表中,能发现基金对一些热门板块的参与轨迹。以医药股为例,莱美药业、尚荣医疗的基金参与数量最多。其中,莱美药业成为9只基金的隐形重仓股。从上市公司半年报看,新进基金有26只之多,三季度仍有5家新进基金。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得知,基金之所以积极参与莱美药业,主要是因为公司半年报新合并湖南康源,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业绩的改善吸引诸多基金纷至沓来。

  基金集体出动并不意味着都有斩获。因突发事件导致业绩触底的康芝药业,在三季度也迎来一些基金的进入,其中中邮、国投瑞银公司就有5只基金持有康芝药业。康芝药业在三季度也曾有两次明显的股价拉升,不过从市场表现看,该股9月再次出现波动,在10月曾创出年内新低。

  今年以来,医疗器械板块的表现虽明显优于医药行业的其他子行业,但参与该板块的基金并非都获得了很好的收益。从基金参与的尚荣医疗看,由于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尽管有大基金公司的数只基金集体进入,尚荣医疗三季度的市场表现仍不尽如人意。可见,“抱团”未必能够“取暖”。

  

热词:

  • 基金集体
  • 基金季报
  • 基金重仓股
  • 市值个股
  • 基金公司
  • 基金参与
  • 基金持有
  • 基金投资
  • 大流通股东
  • 隐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