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城借辟谣政策喊话 相信政府为房地产行业谋生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微博上关于“绿城申请破产”的传言让有“宋员外”之称的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坐不住了,他连夜撰写辟谣稿《从绿城“被破产”说起》,并于11月2日凌晨在绿城房产官方微博上登出。在化解破产传言的同时,他强调,量价齐跌、市场萎缩是眼下地产业的普遍情况,“如果这种情况再持续一段时间,很多地产商恐怕真的要面临倒闭了”。

  宋卫平还特别强调,“相信政府可以把握大局,站在更高远的立场上为整个房地产行业谋生路。”业内人士将此理解为绿城在向政策喊话,呼吁政府放松调控。

  绿城负债冠房企

  对于破产传闻,宋卫平表示,绿城目前一切尚好。“一方面,绿城在努力抓销售;另一方面,我们有腾挪的余地,可以出让一部分项目的股权解决资金上的问题。绿城对危机并非没有预案,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在我们可控范围内。”

  但细究之下,市场传言并非空穴来风。绿城中国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绿城的净资本负债率为163.2%,较去年底上升31.2%,公司可动用的银行现金及结余仅67.44亿元,但一年内到期的银行借款和其他借款则高达135.14亿元。负债率已居内地上市房企之首。

  从绿城的利润也可看出其债务困境。据了解,2010年绿城中国销售额达580亿元,而利润只有10亿元,利润率不到2%。而绿城中国所售房子的毛利基本在50%至200%。

  “房企的负债率普遍居高,一般都在70%以上,绿城高达163%的负债率只能说明之前企业决策没有把握好。但从目前来看,还不至于破产。”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姚玲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也对记者表示,虽然负债很高,资金链面临断裂的危险,但绿城破产的可能性不大。“毕竟还有很多土地资产和楼盘,只要价格下降,成交量就会增加,资金会得到回笼”。

  借辟谣施压调控

  但对于一向“清高”的绿城来说,降价策略仍不会在其考虑范围内。宋卫平此前也公开表示,“绿城降价的余地非常小。”而绿城惟一对外明确的应对策略,是引进有实力的投资者。即绿城宁可将房地产投资利润与人共享,也不妥协降价。不仅没有降价的打算,宋卫平还借辟谣机会,通过公开信向政策喊话。信中他多次强调,如果市场持续低迷,很多房企将要倒闭。

  “现在很多开放商都处于试探性阶段,对降价仍存疑虑,期望政策调控放松,但从目前来看是不可能的,因为政策效果刚开始显现,如果现在放松意味着之前的政策调控功亏一篑。”尹伯成说,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开发商加入到降价潮中,房价下行趋势将逐步向三四线城市蔓延。

  姚玲珍表示,预计今年政策不会有松动,这种调控势头将持续到明年年中。“政府现在应该考虑的问题是,在这轮政策结束后,后续政策应该如何跟进,让楼市软着陆。”

  在尹伯成看来,政策短期内不会放松。“所谓的政策松动是指对消费新需求的政策松动,对于投机性需求来说是不可能松动的,而且此前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也表示,只有到全国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与银行、税务等系统信息统一到一个平台时,限购政策才会结束,但这需要若干年。”

热词:

  • 绿城房产
  • 房地产行业
  • 政策调控
  • 政策效果
  • 房地产投资
  • 国际金融报
  • 房企
  • 微博
  • 开发商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