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政银联手救微企 严防春节二轮倒闭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各地针对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扶持政策,正陆续出台。

  10月30日,宁波市出台“扶持中小微企业26条”,即《关于保增促调推进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涉及财政资金20亿元。

  杭州市政府日前也表示,将制定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实施细则,研究设立应急资金,并要求各家银行将信贷资金重点向小微企业倾斜,应对可能引起连锁反应的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

  但市场人士认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金融结构有问题,春节前后房地产市场若持续冷清,很多浙商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可能大面积崩盘。

  银政联手

  浙江针对小微企业的财税扶持政策最为具体,与中央要求直接呼应。

  10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九条财政金融政策。

  10月30日,宁波市出台“扶持中小微企业26条”的《意见》,涉及财政资金20亿元。

  宁波市国税局副局长连平对本报表示,其中涉及8条税收政策,例如在2015年12月31日前,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的小微企业实行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连平说,宁波至少有1.3万纳税人可享受这一政策。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杭州最近取消31项收费,并由财政部门牵头成立产业投资基金,首期募集规模8亿元,将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加强与银行的合作,完善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赔偿机制。

  而在发生抗税事件的湖州,由当地12家小额贷款公司自行组建的湖州市民企协会金融创新委员会,签订了扶持小微企业的55亿元授信协议,并与浙江农信联社、平安银行杭州分行分别签订了融资10亿元的协议。

  据了解,浙江省农信联社在确保完成今年新增1000亿存款任务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提高信贷总体投放量,并力争下半年全系统新增贷款的50%用于支持小微企业。截至9月底,浙江农信联社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812.17亿元,比年初增加365.25亿元,增长14.93%。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金融结构有问题。”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蔡骅认为,目前这些短期措施作用有限,化解民间借贷危机重在打破金融垄断。他呼吁国家尽快出台《放贷人条例》,修改完善《贷款通则》,推动浙江争取国家试点,放宽金融领域市场准入标准,鼓励民间金融发展。

  据了解,浙江省金融办正在拟定《浙江省民间融资管理办法》。

  减税纾困

  除了帮助解决融资问题,结合近期中央层面出台的系列税改措施,浙江一些地方也对小微企业采取了税费减免措施。

  在织里抗税事件发生后,湖州市政府10月31日宣布对市级权限内的

  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律实行临时性减半征收。对符合转型升级、目前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予以一次性缓缴3个月税款,2011年内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水利建设专项资金。

  “这时候中央出台了上调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的政策。我们湖州在具体实施时,减免了小微企业50%的销售税。”湖州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关负责人11月2日向本报记者介绍说。

  不过,这位负责人也认为,近期的减税举措只能帮助小微企业暂时缓解压力,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公安介入

  浙江小微民企生存现状仍然不容乐观。

  本报记者从台州市统计局获悉,1-8月该市企业亏损面11.6%,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41.1%,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下行至133.0,同比回落18.7点。其中,认为企业综合生产经营状况“不佳”和“一般”的企业约占56%。

  9月份,台州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中,有195家当月产值为零,与去年同期比较增加127家,有23家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而关停。而官方监测的近3月浙江民间借贷利率显示,台州一直“名列前茅”,7月份甚至高达39.3842(百分比)。

  “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值得关注”。台州市统计局书面报告称,目前信贷紧缩效应已在台州逐步显现,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速逐步回落。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设置较多障碍,普遍上浮利率达20%-40%,导致有些企业依赖高利贷款解决资金周转反而被高利贷套牢。

  今年以来台州企业融资总体偏紧。据人民银行台州中心支行最近调查,160家受访中小企业,有37家(23.13%)资金紧张,105家(65.63%)存在融资缺口。

  “从银行来看,对台州中小企业钱没少投,但绝对额是少了。”工行台州分行行长王国才说,上半年台州全市银行贷款同比新增186亿元,其中对小企业贷款比年初增69.5亿元,占新增贷款的37.3%;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市贷款总额达26.6%,占1/4强。

  “央行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及加息,银行的融资成本也在上升。现在,银行每吸纳100元存款,可用于贷款的最多是75元,甚至更少。”农行台州分行行长金跃强对记者说,随着信贷政策日渐收紧,吸纳存款的难度和成本越来越高。

  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秘书长蔡骅表示,很多浙商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有不少涉足了房地产,而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剧了他们的资金紧张状况。春节前后房市若持续冷清,这些企业最可能率先崩盘。

  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罗仲伟也对浙江民企现状做了专题调研。他说,浙江中小企业能支撑高成本融资的时间一般就是3到6个月,一旦一家企业出问题,有可能就带动一串,像滚雪球一样,整个产业链都可能出现问题。

  罗仲伟指出,如果支撑不住,春节期间可能出现倒闭潮。

  浙江地方政府已在就此未雨绸缪,加强对问题企业的“预先管理”。

  “有些苗头性的企业,借了大量民间贷款,经营又难以为继,一旦资金链断裂后容易出逃。政府及早进入,可以将这些风险化解掉。”前述湖州市经信委的官员说,对于业主已经跑路的企业,政府要全面接管,对那些出逃的业主需要公安机关介入,“能追踪到的必须押解回来。”

  微企减负进行时

  10月26日

  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启动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此举旨在解决重复征税的问题,降低企业税负。

  10月30日

  宁波财政20亿让利微企

  10月30日,宁波市出台“扶持中小微企业26条”的《意见》,涉及财政资金20亿元。

  在2015年12月31日前,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的小微企业实行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宁波至少有1.3万纳税人可享受这一政策。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杭州取消31项收费,并由财政部门牵头成立产业投资基金,首期募集规模8亿元,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赔偿机制。

  10月31日

  湖州行政收费减半征收

  湖州市出台促进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对市级权限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律实行临时性减半征收。

  对符合转型升级、目前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报经税务部门批准后,予以一次性缓缴3个月税款,2011年内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水利建设专项资金。对困难中小微企业,经统筹地人力社保、财税部门批准,允许缓缴3至6个月应由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缓缴执行期至2012年底。

  11月1日起

  国家大幅上调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

  增值税起征点,销售货物的由月销售额2000-5000元上调为月销售额5000-20000元;销售应税劳务的由月销售额1500-3000元上调为月销售额5000-20000元;按次纳税的,由每次(日)销售额150-200元上调为每次(日)销售额300-500元。

  营业税起征点,按期纳税的由月营业额1000-5000元上调为月营业额5000-20000元;按次纳税的,由每次(日)营业额100元上调为每次(日)营业额300-500元。

热词:

  • 浙江民间
  • 民企
  • 小微
  • 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