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路透社:美欧日再促中国开放金融服务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指责未完全履行入世承诺

  【路透社华盛顿10月31日电】美国今天批评中国未能履行开放金融服务市场的入世承诺,欧盟和日本则要求中国对监管的具体领域作出答复。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WTO)总部发表声明说:“虽然我们欢迎中国在履行许多金融服务承诺方面取得的进展,但中国似乎并没有履行或只是部分履行了其中一些承诺。”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敦促中国“立即采取措施打消美方的上述疑虑……并进一步放宽外国公司进入其金融服务领域的条件”。WTO正在对中国履行2001年入世承诺的情况进行最后一次评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声明是评估的内容之一。

  中国的入世条款规定,在加入WTO的前8年每年对其进行一次评估,在第10年进行最后一次评估。

  美国、日本和欧盟的代表对中国限制外国持股其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规定以及其提高银行监管效率、明确规则的承诺提出了质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说:“中国同意在加入WTO之后,立即允许合格的外国金融机构建立中外合资银行,并且也没有对此类合资银行的中外资持股比例提出任何限制。然而直到今天,中国实际上一直在限制向外国投资者出售现有中资银行的股权。此外,外国银行仍然面临扩大在华业务审批缓慢的问题。”

  中方代表为中国的表现进行了辩护。他说,中国严格遵守WTO法规,但从未作出过有关银行收购的任何承诺。

  中国代表还否认中国银联垄断电子支付,美国正就此向WTO提起诉讼。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谴责中国“用过长的时间”对已经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保险公司成立新分支机构的申请进行审批。

  该办公室说:“此外,我们仍对外国公司进入中国企业养老金市场表示严重关切。过去4年来,这一服务领域的审批系统一直是关闭的。”

  根据法律规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每年要向国会提交一份有关中国遵守WTO规则情况的报告,通常在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纪念日前后发布。

  对中国而言,10年评估期的结束意味着接受WTO定期审查的压力大大降低。

热词:

  • 金融服务业
  • 美国贸易
  • 代表办公室
  • 中国
  • 中资银行
  • 美方
  • 银行监管
  • 企业养老金
  • 中外资
  • 合资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