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我国葡萄酒市场乱象丛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省工商局近日公布了2011年第三季度流通环节酒类质量抽检结果,总体合格率为78%,与今年前两个季度相比,略有提升。但值得关注的是,葡萄酒的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合格率只有53.3%,为所有酒类中最低。

  随着葡萄酒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企业投入到葡萄酒的生产销售中。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葡萄酒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葡萄酒市场以每年20%的速度迅速增长,而同期国际市场增速仅为1%-2%。与此同时,进口葡萄酒数量更是以惊人的速度增加,每年平均在40%-50%以上。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葡萄酒市场急剧的扩张导致目前葡萄酒市场乱象丛生,各种“傍名牌”、“山寨”现象频出,更有甚者,将售价几十元的国产品牌贴上洋品牌变身世界名牌,售价上百上千元,这种暴利助推各种黑色产业链逐渐形成,促使葡萄酒市场上制假售假现象更加恶劣。由于我国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知程度不高,辨识能力较弱,因此葡萄酒市场的这种混乱局面更是让大多数消费者难以招架,生怕买到冒牌货。

  在如此环境下,关系消费者身体健康的葡萄酒质量更是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就葡萄酒质量抽检来看,虽然葡萄酒整体质量已经有所提高,但各种质量问题仍然不断出现。如一些企业为了追求葡萄酒鲜艳的色泽,在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中添加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等人工合成的色素;有些企业产品包装不合格,标签中所标注内容也不完整。

  质量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基础,质量一旦出现问题,引起消费者的反感、质疑情绪,那么必将严重影响这一行业的发展,而且这种负面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目前国内奶粉行业的低迷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周思然指出,葡萄酒企业不可一味地追求高利润,应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保障产品质量,大中型企业更应如此。此外,政府有关部门也应加大葡萄酒市场的规范、监督和整治力度,逐渐改善葡萄酒市场这一混乱局面。(中投顾问)

热词:

  • 葡萄酒市场
  • 中投
  • 乱象
  • 葡萄酒企业
  • 葡萄酒的酿造
  • 傍名牌
  • 总体合格率
  • 进口葡萄酒
  • 胭脂红
  • 质量抽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