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基投资:概念股跟风注意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美国股市收高,大盘在两连阴之后攀升。美联储表示美国第三季度经济状况有所增强,经济数据表明10月份私营就业增聘形势好于预期。美联储会议上伯南克表示维持利率不变,利好A股市场。但今天全天呈现冲高回落倒垂头形态,保守2508点,沪市单边成交量继续维持1000亿以上水平。

  基于大盘这几天的表现很多投资者会有一个疑问就是强势的走势是否意味着大盘已经走向反转?对于概念股的把握炒作的跟风在这个时候是否更为安全?笔者会依依回答者两个问题。目前大盘权重股的为稳这些逻辑上明确受益于货币政策转向的品种,暂时可能依然缺乏持续性上涨的动力,毕竟政策还未转向。如果现在战略性布局这些品种在大方向上没有问题,但对短期内寻求超额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可能不太适用。除了货币政策未转向,其基本面得到明显改善还有待时日外,目前资金面也并不太宽松,而这些品种多数是大市值品种,基本面和资金面支持是它们持续走强的两条腿,缺一不可。在货币政策转向前,政策不能再紧和预调微调,对资金面的影响是边际改善。体现到市场上,对资金面更为敏感的中小规模市值品种表现可能会更加突出。这个逻辑通俗来讲,就是小钱做小事。从历史经验来看,2008年底政策放松后的前一阶段,也是中小盘股涨势领先,大盘股必须要等到场内资金积累到一定程度,并且在中小盘股大涨之后才能凸现估值优势。

  对于无需战略布局,希望能够短期获利的投资者,中小盘股和概念股无疑是最佳的投资品种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品种或许短期潜在收益大,但与收益并存的潜在风险同样不小。而概念股在此期间的活跃表现,其实是中小盘股表现的一个派生物。这里所说的概念股,更准确的定义应该是有潜在催化剂的题材股。从这一两周的市场表现来看,活跃的热点多为有政策支持的行业板块,比如传媒娱乐和节能环保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时,欧债问题缓解了流动性担忧,全球大宗商品反弹,也为资源类股提供了催化剂,只不过资源类股总体还是会受到资金面限制。

  中小盘股和概念股的风险体现在:第一,催化剂的出现难以预测。这需要对消息面进行密切地跟踪和预判,当然,这不是普通投资者能力所及的,如果消息公开后再进行交易,追高风险就成了关键,比如今天文化传媒板块的个股也有了不同程度的调整;第二,交易风险巨大。这类股票的活跃往往具有爆发力强、短线振荡剧烈和周期较短等特点,适合具有一定交易技巧和经验的投资者操作。由于概念股往往吸引鱼龙混杂的各路资金炒作,而且它们的行动并不统一,主力来去如风,因此股价会大起大落。追涨风险也就相继变大,因此题材概念股的操作还是以快进快出为主。(世基投资 余炜)

热词:

  • 概念股
  • 资金面
  • 短线振荡
  • 小盘股
  • 大盘权重股
  • 投资者
  • 投资品种
  • 消息面
  • 题材股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