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负债率逼近60% 拖欠2491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临拖欠上市公司工程款与偿债剧增两大难题

  据机构初步统计,从三季报看,36家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合计达2491亿元(主要应收账款来自铁道部),较2010年年底增加了641亿元。

  铁道部三季度审计报告显示其负债率高达60%。而本月9日,铁道部将偿还2011年第四季度超短期融资券200亿元,利率高达5.55%,标志着铁道部“高息偿债”时期到来。

  此外,与铁道部合作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剧增,令业内对铁道部的偿债能力再增质疑。

  铁道部审计报告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税后利润达1.37亿元,超过2010年全年利润。数据显示, 截至2011年9月末,铁道部负债合计为2.23万亿元, 较2010年年底增加18%。资产额达3.74万亿元, 增速则只有14%。资产负债率由去年年末的57%上升至59.60%。

  据统计,铁道部目前尚有未到期铁道建设债券(企业债)3930亿元,此外,铁道部发行的中期票据等共计1750亿元。总体来看,铁道部尚未清偿债务达5680亿元,每年需付利息237.5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9日,铁道部将偿还2011年8月9日发行的90天超短期融资券200亿元,利率高达5.55%,超过此前铁道部发行的2年期票据利率,标志着铁道部“高息偿债”时期到来。而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铁道部将进入偿债高峰期。

  针对铁道部融资困境与风险提升, 记者昨日从广东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对铁道部贷款已全面上浮利率,但并未对部分铁道项目“停贷”。

  国海证券债券分析师范小阳对本报记者表示,铁道部融资仍面临诸多问题,如银行对铁道部贷款利率全面提高, 这些问题又将倒逼铁道部继续发债融资。此外,从2012年开始,铁道部的债券将密集到期,更加重了偿债压力。

  不过,监管层不久前重申对铁道部的信用支持, 铁道部还将获得2000亿元的信贷支持,确保其资金偿付与重点项目改造。铁道部债券也因此受到投资者重新追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铁道部的融资困境。

  分析师观点:

  高铁概念股有望回升

  不过,有券商分析师指出,由于铁路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例较大,国家要保经济增长,宏观政策微调,此前的欠款以及暂停的项目有望重新启动,相关公司未来业绩也将会回升。

  据报道,铁道部正在启动迟滞货款支付工作,中国南车收到铁道部首批还款近60亿元,预计到今年11月~12月有望收回铁道部大部分应付货款。中国北车方面也表示,现在已经到账45亿元。

  连锁反应

  相关上市公司欠款剧增利润降

  由于铁道部建设资金不到位,前期被热捧的高铁概念股业绩已经受到冲击。据机构初步统计,从三季报看,36家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合计达2491亿元(主要应收账款来自铁道部),较2010年年底增加了641亿元。

  其中,应收款增加显著的公司分别是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

  中国中铁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国中铁应收账款余额为961.5亿元,较2011年年初大增146.8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幅则由二季度的22.48%下降到33.15%。

  对此, 中国中铁公告称,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受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以及行业投资调整影响。部分业主建设资金不到位,无法按合同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及正常的验工计价款也是原因之一。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该公司现金流净额为-242.7亿元,同比下降593.57%,凸显出企业资金周转的困难。

  尽管中国南车利润相对有所增长,但应收账款较年初骤增213.91%,出现增收不增利。而中国北车第三季度净利润则同比下降12.98%,应收账款较年初增126.2%。

  此外,太原重工、中铁二局、晋亿实业、马钢股份等三季度业绩全线下降,其中马钢股份降幅达到68.92%。

  文/表 记者 王亮、张忠安

热词:

  • 铁道部
  • 上市公司
  • 券商分析师
  • 晋亿
  • 南车
  • 2010年
  • 审计报告
  • 北车
  • 净利润
  • 概念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