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隐现曙光 A股投资进入“播种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欧债危机的解决正在艰难进行中,形势仍然没有期盼的明朗,但无论从国内的宏观调控局部微调,还是从国际大的经济环境逐步企稳的趋势来看,中国股市的投资机会已经开始显现。

  受欧央行降息及美股收高提振,沪深两市周五双双高开,并写下自2307点反弹以来的新高。虽然欧债危机政策方案提供有利于A股的反弹,但从自身来讲,A股是否能够延续反弹,还要取决于国内宏观经济形势。

  从国内的宏观调控来看,近期市场资金流动性宽裕是大盘连续反弹的主要原因。10月末,温家宝总理发表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的言论,触动市场对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政策可能适度放松的神经,使得投资者憧憬流动性状况有望改善,有助市场信心恢复。

  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三周净回笼之后,首次实现净投放。央行在公开市场大幅净投放资金也是当前货币政策微调的表现之一,不过,如果就此判断央行货币政策开始放松似乎为时过早。资金量的扩大趋势,对股市而言无疑是一重大利好因素。

  另外,9月份的CPI走势拐点已经出现,而发改委也称11月和12月CPI将低于5%,通胀拐点形势将得到巩固。

  再从国际环境来看,欧债危机的风险仍然可控,一方面,德国和法国等国都在积极努力地挽救目前的形势,另一方面,欧盟也在考虑增加援助基金的规模,以帮助有困难的国家渡过难关,美国方面,其第三季度GDP增长为一年来最快增速,刺激欧美市场大幅反弹,给中国股市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欧债危机的尽早解决,将会促使“出口”这架马车恢复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从而有利于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形成对A股市场的根本性利好因素。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欧债危机的彻底解决还需要相当漫长的时间,而在全球经济复苏尚不稳固、自然灾害频繁的大环境下,我国宏观调控已经开始局部微以确保经济走向稳健,这些都将在一定时间内起到A股上冲动力的作用。

  从另一方面来看,欧债危机的影响无法在短期内消除,其负面作用仍将继续发酵。前不久标普和惠誉均下调了西班牙多家银行的信用评级,危机已从主权信用危机蔓延至欧洲银行业,欧元区经济备受困扰,与此同时,美国经济也濒临衰退。

  因此,欧债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影响直接体现在通胀和出口上。欧盟需求下降对我国外需的冲击尚未完全显露,但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被迫持续,输入性通胀压力长期存在,国内实体经济状况尚未摆脱困境。

  不过,乐观的是,在如此不利的外部环境下,国内外贸实现稳定增长,前10月进出口总值已经累计突破3万亿美元,去年全年这一数字为2.97万亿美元。这为国内重振实体经济、扩大内需、促经济结构转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扫除A股上行障碍持续反弹提供了一定的保障。因而,尽管有欧债危机笼罩,A股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热词:

  • 播种期
  • 投资价值
  • A股市场
  • 欧央行
  • 投资机会
  • 出口
  • 实体经济
  • 沪深
  • 公开市场
  • 利好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