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捂”出来的土豆(2010.5.10)

2010年05月11日 09:48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孔文:文刚,来滕州两天了,感觉滕州怎么样?

    文刚:滕州是个好地方,这儿出名人啊,什么墨子、鲁班,还有那个……

    孔文:还有土豆。

    文刚:不不不,这两者之间可没有必然联系。难道墨子爱吃土豆?不对啊,这土豆来中国才多少年啊,这年份挨不上。

    孔文:墨子什么人?

    文刚:墨子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

    孔文:对呀,在古代,墨子最善于守城,他制定了一系列守城的规矩,后人不懂得变通,就有了“墨守成规”这个词。

    文刚:你等等吧,你的意思是说,咱们这儿的土豆种植不按老规矩,有什么特别之处?

    孔文:那是,绝不墨守成规。

    其实孔文指的是滕州的马铃薯不守老规矩,专打早上市的牌。一般来说,春季马铃薯在3月播种,6月中旬才能收获,时间刚进入5月份,按理说陆地马铃薯也就处在团棵生长期,可是滕州的马铃薯已经上市了,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种植户1:就是早熟的品种。

    种植户2:我们这的地蛋待遇高,得盖被子,一层两层还不行。

    种植户3:主要靠“捂”,不捂不行。

    文刚:一个“捂”字道出了早上市的关键。这内衣罩外套、外套罩大衣的穿衣方式,人家当地人用在土豆种植技术上了。

    其实这项技术是指薄膜采光保温技术。您看这大棚内扣小棚,小棚内覆地膜的模式,就像给马铃薯捂上了三层大被子,使大棚棚内温度比外界气温增加了7℃左右,温度大幅度增加,土豆生长期也就大大缩短了。

    站长:现在我们眼睛看到的就是一个标准的三膜覆盖棚,外边一层大拱棚,中间是个小拱棚,底下是一层地膜,三膜覆盖。

    文刚:中间这层怎么现在看不着了?

    站长:中间这层是撤了,随着温度的升高,有外边的一层大棚膜就能保住温度了,便于操作,就把小棚撤掉了。

    文刚:这三层覆盖,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站长:三层覆盖最大的特点就是提早播种,提早上市。

    提前上市是好事啊,可以抢占市场空档,可是具体能提前多少天呢?

    站长:地膜的保温效果差了点,只能提前十多天。随着发展,我们弄的小拱棚,又能提早上市十多天的时间。最后发展到大拱棚,这个大拱棚保温效果好,还便于人操作,又能提前上市十多天。这样三膜覆盖,能提前一个半月以上。

    呵,一个半月,这时间提前得可不是一星半点。不过,能提早上市的马铃薯是什么品种呢?

    文刚:这样子挺漂亮的,它有名字吗?

    种植户:荷兰15号。

    文刚:这怎么能看出来是新土豆呢?

    种植户:你用手这么一搓,这个皮就掉了。

    文刚:这指甲就跟刀似的。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