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募“吃饭” 何时不靠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两个星期以来,上证综指涨幅超过9.4%,更重要的是本轮上涨并不是“赚指数不赚钱”,几乎所有板块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不少股票的涨幅在20%以上。这段时间成为了今年难得的“吃饭行情”。

  对于全靠业绩说话的阳光私募而言,这次“吃饭行情”来得尤其重要,不少私募都牢牢抓住这次机会,实现了业绩大翻身。以泽熙投资旗下几只产品为例,在过去的两个星期中,产品净值都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10月21日,泽熙5期产品的净值为1.2878元,10月28日该产品净值已上升至1.4426元,将今年累计收益从0.14%提高到12.17%。

  “吃饭行情”就如同一场及时雨,浇醒了惨淡行情下的众多投资机构。一位私募公司人士笑言:“这几天老板心情明显好转,股市红了,老板的脸色也变好了。”受紧缩政策影响,今年股市走势疲弱,不但大盘越跌越深,个股也难寻持续稳定的投资机会。大半年下来,市场内大多数投资机构都以亏损收场。

  根据好买基金网数据,自2007年1月1日至今年10月成立的886只私募产品中,今年三季度有124只产品创下历史最低净值,约占总数的14%。截至9月30日的数据也显示,今年新成立的173只管理型阳光私募产品中,仅有5.8%获得正收益。

  对于收入依靠业绩提成的阳光私募而言,没有正收益就意味着几乎没有收入,也就是说,从去年开始的股市调整到现在,不少未取得正收益的私募一直处在“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净亏损阶段。由此可知,这一轮对净值助力不小的“吃饭行情”是何等重要!

  不过私募行业要长期稳定运行,不可能总是等待“吃饭行情”。一位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一家中等规模的私募公司要保持正常运营,房租、人员工资加上其他费用,一年至少要投入800万元以上。万一股市连续2年以上熊市,又没有像样的“吃饭行情”,私募公司又将如何生存?

  管理费收益也许是可以期待的因素。根据合约,私募公司投资管理人可以按照资金规模每年收取1%左右的管理费,这样即使遇上熊市,私募也能稳定投资风格长期经营。但现实是,由于过分依赖银行渠道和信托账号资源,这1%的管理费收益已被两家分割殆尽,根本不能形成对私募运营的长期支持。业内人士认为,私募行业要想持续发展,必须保证管理费这一“活命钱”。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随着营销渠道的多样化以及私募发行制度改革的进行,私募公司的独立性也有望增强,在管理费方面的议价能力也会增强。也许到那时,即使在疲弱的市场中,也会出现更多风格多样但仍然持续经营的私募投资者。

热词:

  • 吃饭
  • 私募发行
  • 上证综指
  • 吃饭行情
  • 净值
  • 股市走势
  • 投资风格
  • 熊市
  • 大盘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