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汽车维修“步步惊心” 3策略解5“坑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维修现场监督,要求出示更换配件代理公司的发票,查看配件出库记录,签订书面合同理财周报记者 黄剑/文

  随着汽车“三包”立法听证会于10月26日举行,关于汽车维修的话题,再一次成为市场讨论的热点。汽车维修经历总是让车主“步步惊心”,因为有太多“陷阱”隐藏在身前。以副厂配件替代原厂配件,其中差价可达数倍。甚至有的维修店将即将过保修期的维修车,故意延后修理,过了保修期后,车主如果要更新配件只能自己掏腰包……这些“坑爹”的维修让车主苦不堪言。

  “坑爹”的维修1

  以次充好差价数倍

  江苏无锡车主谢秦的君越车购买已近两年,一直保养不错。前不久由于倒车失误,车侧面被蹭擦了一下,漆面刮花较为严重。随后,他将车开至某汽车维修店进行补漆。谢秦并不太懂漆,所以听维修人员建议选择了一种价格为300元/升的进口漆。在挑好漆之后,维修人员告诉谢,补漆时间较长,第一天取不了车。于是,谢秦回家准备第二天来取车。次日,他便将自己这辆已经补好漆的车开回家了。数天之后,偶尔与一位颇懂车漆的朋友聊起此事。朋友知道后便要去看看他的车。看到车后,经过一番检查,朋友告诉谢秦,补漆所用车漆实为普通的外观漆,单价100元左右,而并非其所言价格更贵的进口漆。得知此事后,谢立即与维修方交涉,并找来第三方专家帮忙鉴定,最终这家汽修店承认换了漆,并同意赔偿。与谢秦遭遇相似,另一位车主熊小姐的大众POLO汽车发生事故后,送到某4S店进行修理,更换了水箱等不少配件,维修费用超过3000元。但当她后来在另一家4S维修时,却发现原先所换配件并非其所要求的原厂配件。车主掏钱换新品,维修方却以次品,甚至是翻新品应付。事实上,在汽车维修市场,不论是4S店,汽修厂,汽配城,还是路边店,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江西一位资深维修工金荣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在汽车修理过程中,以次充好,以副厂配件替代原厂配件的现象确实存在,“都是趁车主不在的时候安装进去的”。有些维修方以次充好,其中差价甚至可达数倍。

  “坑爹”的维修2

  技术差越修越坏

  江苏丹阳车主张度最近心情很糟,一切只因他那辆一汽奔腾B70汽车。

  今年9月,张度的B70刹车灯电路保险丝被烧,他将车送至丹阳当地某4S店进行维修。令他没想到的是,本来很小的故障,却因为4S点维修操作不当,出现了更多的问题,越修越坏。张度介绍,在维修过程中,4S店并没有对故障进行更多的检查,仅仅是将其B70车原来已被烧坏的15A保险丝更换为20A的。不料,第二天清晨,张在驾车时发现,车辆仪表居然冒出很多烟雾,他当即立即停车,熄火,切断电瓶电源,等待所谓4S救援。张度的汽车只能再次被送至4S店维修。而这次他的汽车被检测出的结果是,汽车BCN电路板,转向灯,刹车灯电路等均被烧毁。“他们竟然用目测的方式来确定故障之处。”张说。张度称,在其几经交涉之下,这家4S店最终承认因其工作人员操作不当使汽车故障扩大,口头承诺为其车更换BCN电路板,但不久之后即又反悔,派员工以私人名义与其讨价还价。

  “坑爹”的维修3

  故意延后修理躲避保修期

  “防坑爹”——保修期前搞定维修2008年,车主齐先生在广州市汇成洋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斯巴鲁森林人,总共花费37万元。去年年底,齐的这辆车行驶里程已经达到45000公里,照例应该去保养,于是他把车送到这家汇成洋4S店。第二天早晨,齐先生去4S店取车,却发现他的汽车点着火后,油门没有反应。“20分钟之后才能正常行驶。”齐说。他旋即重回4S店检测。对方检测之后,却称汽车正常,齐先生所言状况或为气温过低之故。然而,同样的问题在随后多天里一直存在。“启动之后20分钟里,不管怎么踩油门,车子都毫无动力。”齐言道。因此,齐决定将车子留在汇成洋4S店修理。4S店检测之后表示,油箱有问题,需要更换。但在等待了1个月之后,4S店才告知齐先生日本厂家同意免费更换油箱。随后,齐的车又在这家4S店内停放了近一个月才有消息。但这次4S店并非为其车更换油箱,而是通知他需在5月过后才可更换油箱。这一消息让他异常气愤。他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自己的汽车在检查出故障长达两个月之后,4S店才通知其需换油箱,而整个维修时间甚至拖延至半年以上。众所周知,一般汽车维修费用多以工时计算(除了配件更换费用)。金荣介绍,有少数维修工故意拖延修理时间,以增加收入的情况也是有的。此外,甚至有的维修店将即将过保修期的维修车,故意延后修理,过了保修期后,车主如果要更新配件只能自己掏腰包。

  “坑爹”的维修4

  偷工减料,马虎了事

  广州车主劳斌(化名),一直在为自己的别克凯越车而烦心。由于维修站工作人员偷工减料,马虎了事,让他花费了数万元维修费后,自己的汽车却已是千疮百孔。此前,劳斌曾驾驶自己的凯越车前往湖南出差,在湖南境内不慎撞到高速公路护栏,于是他将车拖至长沙申湘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通用别克特约维修站进行维修,总花费为5.6万元。

  20天后,他从广州飞到长沙取车,之后再开回广州。然而在整个返粤途中,他的车异响非常严重,包括车身和底盘等。抵达广州当日,劳斌便将车送往光后南联通用别克特约维修站。劳称,检测发现,汽车多处存在严重维修质量问题。“前轮刹车支架、固定方向机连杆螺帽均有一半以上脱离,还伴有异响,刹车油管也有多处漏油,油箱、尾箱等部位焊接粗糙,更可气的是,车前部几个机件竟然用布条及铁丝捆绑……”劳斌介绍。劳斌已与湖南维修站交涉多次均未果。对方甚至称“顾客提车后任何质量问题是与他们无关的”,劳斌言道。金荣介绍,维修店偷工减料、马虎了事的现象并不少见,甚至有少数维修店趁着修车之机将车辆的原装配件换掉。不少车主由于对汽车了解不多,被“忽悠”了甚至都不知道。

  “坑爹”的维修5

  漫天要价,过度维修

  谭女士现在对于汽车维修总是特别小心,这源于她有一次在4S店差点被忽悠的经历。去年9月,谭女士使用了5年的座驾标致车,突然让人感觉有些动力不足。于是,她将车开到4S店进行检查。在听谭女士描述完“症状”,并做了简单检查之后,维修人员告诉谭女士,其车发动机问题严重,如果要修好,费用在一万元以上。谭女士觉得这有些耸人听闻,当即将车开至另一家维修站。这家店内的维修师傅检查汽车时发现,故障并非出在发动机上,而是离合器。在花了1000余元换了离合器后,谭女士的车又“健康”如初。根据车主投诉,除了上述陷阱,在修车之时,还可能遇到诸如,维修人员蓄意制造故障的情况。据了解,有些小的维修店在修车过程中,会故意留下一些故障,甚至有意制造新的小故障。这样的故障,一般危险不大,但却很折磨人,由此,消费者修车次数自然增多,而维修店则可获取更多利润。此外,修车过程中常见的陷阱还有“小病大医”,过度维修。

热词:

  • 4S店
  • 步步惊心
  • 汽车维修
  • 维修店
  • 维修车
  • 斯巴鲁森林人
  • 维修质量
  • 汽车故障
  • 维修时间
  • 汽车贸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