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防洋猪肉冲击国内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进口猪肉及其副产品87万吨,同比增长四成以上,其中9月份进口14.2万吨,创下单月新高。

  经济学上习惯于分析“趋势”,87万吨的猪肉进口总量虽小,但增幅不小;另一方面,猪肉进口总量虽然不大,但占世界猪肉贸易总量的比重却不小,数据显示,全球猪肉年贸易量为600余万吨,中国的进口量就占了14%。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批准对华出口猪肉的国家也呈增多之势。今年9月,墨西哥猪肉制品获准进入中国市场;10月份,我国又与芬兰签署协议,芬兰将首次实现对中国出口猪肉。

  中国进口猪肉快速增长的背景是今年5月以来国内猪肉价格持续攀升,进口猪肉意在促进肉价回落,平衡国内市场。不过,生猪是一个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市场,价格机制传导敏感,每一次猪肉价格的暴涨暴跌都能及时传导到生猪生产环节,从而使得生产规模扩大或者缩小。国内生猪生产能力并非不能满足消费需求,屡屡发生的猪肉价格暴涨暴跌,主要是生猪市场管理、行情预测以及对生产指导引导不够、信息传递和沟通不够造成的。改变猪肉价格暴涨暴跌局面,重点在于解决好以上问题,通过进口猪肉来平抑价格只能是一种临时救急的做法。

  需要提醒的是,在国内生猪生产能力并非不能满足消费需求的情况下,进口猪肉可能冲击国内养殖市场。中国生猪养殖大多在农村,受益的是农民,从这个角度看,进口猪肉等于将农民通过辛苦劳动、冒着巨大市场风险养殖生猪的一部分利益让给了外人。从进口角度而言,我们需要进口的是我国生产能力达不到的短缺产品,而不是短期出现市场波动、但生产能力能够满足需求的产品。特别是农副产品方面,很多国家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对国内农副产品市场都有严格的保护措施,来自国外的农副产品一般很难进入,其目的也恰恰在于保护本国农业和农民的利益。拿猪肉市场来说,目前全球年贸易量为600余万吨,仅相当于中国国内年猪肉消费量5000万吨的12%。全球猪肉贸易量如此之小,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各国对猪肉进口限制之严格。

  所以,以短期进口来平抑国内猪肉价格虽有必要,但也须慎重,要谨防国内生猪市场及整个产业链条受到冲击。(河南 银行职员)

热词:

  • 猪肉价格
  • 进口角度
  • 猪肉市场
  • 猪肉制品
  • 趋势
  • 国内市场
  • 农副产品
  • 暴跌
  • 农民
  • 生猪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