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最好的冬天:机构统一看好债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等待了整整10个月后,债券市场终于迎来了强劲反弹。

  更好的消息是,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的多家机构均表示:随着通胀水平下降,四季度货币政策定向放松可能性增加,利率回落的趋势没有改变。在多种利好形势下,近期债市反弹趋势还将持续,四季度可能迎来投资机会。

  他们的分歧仅仅在于:牛市来得会有多快?

  正因为看法分歧,目前债市并未反弹到位。截至10月底,仍有多只分级债基的高杠杆部分折价率超过10%。

  “这说明市场信心还没有充分回升,和前两年债券交易的火爆程度相比,当下债券市场没有得到恢复。现在投资债券或者相关产品,不但可以享受本身的投资收益,应该还有一部分折价收益。”一位理财分析师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部分机构投资者已经先走一步,嘉实基金投资总监戴京焦证实:“10月份险资的确是买了不少债基,其他机构的热情也很高涨。”

  通胀下行、货币放松,债市正处于牛市初期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CPI可谓最重要指标。业界共识是:“通胀无牛市”。

  而众多机构对于债券市场未来的预判,也建立在未来半年CPI迅速回落的前提下。

  2011年9月份CPI同比上涨6.1%,虽然通胀仍然维持在高位,但是已经开始出现回落趋势。

  “CPI同比已经进入下降通道。”银河证券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他预计今年10月份CPI同比增速约为5.3%。

  而戴京焦预计,10月份CPI在5.2%-5.4%之间。“今年趋势肯定是向下。根据之前的验证,CPI和货币供应量有挺大关系。现在来看,货币供应增速放缓了一段时间,它的滞后效果会在CPI上有一个很明显的压制作用。除非货币供应量再起来,通胀才可能反弹。”

  对于2012年的CPI数值,目前大部分机构均预估平均值将在3左右,甚至有机构悲观预期至2.5左右。

  在CPI下行趋势下,下一轮货币政策放松已经在所难免。

  2010年10月份以来,在CPI高位的影响下,央行已连续5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并且9次上调准备金率,紧缩程度并不亚于2007年,在此期间货币供应量得到相应控制。

  但是现在,货币政策已经在某些领域呈现定向放松趋势,央行在资金面紧张的10月下旬,停止了3年央票的发行,并在10月28日进行了逆回购操作以熨平市场资金面紧张局面。

  快牛慢牛分歧考验投资智慧,

  国家信用保障债市未来

  尽管债券牛市将至已成业内共识,但是仍有不少专家和机构犹豫:牛市是否立刻就会出现,还是仍会反复一段时间。

  南京银行观点认为,出现经济增速回落、通胀回落苗头的效果,但没有出现趋势性的改变,货币流动性不会出现整体的转型。

  另外,CPI还存在增高的因素,比如国际商品价格还是相对坚挺的,季节性因素来看,油的价格波动性也很大。

  “通胀方面我们比别人更乐观,是因为看到这个月刚公布的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数据也是很低,仅仅在50%边缘,远远低于之前市场预测数据,而PMI指标中有9项是下跌,更重要的是这些下跌指标很多都是致命的因素。”戴京焦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2011年11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10月份PMI指数为50.4%,创30个月新低。从该数值看,中国经济已经处于危险地步,回落幅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当前我们不期待债券立刻就能爆发一个大牛行情,但是随着债券收益率的进一步下移,目前很多债券价格都有上行空间。”戴京焦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但是一位债券投资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自己对于市场相当乐观。从各方面看,明年经济和通胀下滑都是大概率事件,市场近期已经开始不断出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传言,已经说明对此预期。

  此外,目前债券市场低迷,有很大因素是因为市场仍未完全从信用债危机中恢复,担心城投债仍有风险。

  但是该名债券投资经理表示,从近期铁道债得到国家信用担保来看,信用债风险远比外界想象的低。尤其是具有独立研究能力的大机构,投资的城投债大多经过自己的信用评级,风险可控。在泥沙俱下之时,这一部分债券以及相对应的基金产品具有较高投资价值。

  “债市出现机会,在购买债基时要挑选合适的,有些债基看收益率高的债券就会去买,但不加以风险判断。”戴京焦提醒道。

  同时她还指出,一般情况下债市比股市要提前反应,如果明年出现债券牛市,股市的投资机会同样值得期待,在债市上涨末期时,资金开始腾挪回流进入股市,从而推动股票的上涨。

热词:

  • CPI
  • 通胀
  • 理财分析师
  • 嘉实基金
  • 机构投资者
  • 牛市
  • 折价率
  • 债券市场
  • 机构统一
  • 基金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