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四季度银行理财或难现“疯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预期收益率双双增长的局面或许很难再继续维持。一旦未来银行理财市场趋冷,银行在监管新政下或将难以发行较为常见的高收益产品。

  在理财产品的投向上,相关专家认为,在当前宏观调控背景下,偏紧的货币政策、严控的信贷规模和受限的产业投资,将使得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投向依然大部分为债券和货币市场。

  监管层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整顿再出重拳。据银行业人士透露,银监会日前向各银行内部下发《加强理财产品销售风险控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商业银行整顿理财资产池产品,保证资金与资产的匹配关系,并要求对涉及变相揽储的产品进行自查。

  这是9月底以来,继《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风险管理问题的通知》和《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下发之后,银监会专门针对银行理财产品密集出台的又一项整顿措施。业内专家预计,随着监管趋严,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将趋于平稳,收益水平也将进一步回归理性。

  三季度发行继续高歌猛进

  今年以来,在持续从紧的背景下,银行流动性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年中”、“季末”、“月末”考核时,激烈的“揽储大战”都会在银行如期上演,而发行理财产品成为银行屡试不爽的揽储利器。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银行发行个人理财产品共计14743款,发行规模约达13.35万亿元,去年全年的规模仅为7.05万亿元。

  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更是创下历史新高。有关统计显示,第三季度各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5935款,较第二季度增加11.7%,同比更是激增82.7%。其中,人民币产品共发行5155款,占比86.9%,环比增长11.8%,同比增长96.2%。

  值得关注的是,为缓解存贷比考核压力以及加息预期的影响,今年以来,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一路飙升。据统计,三季度短期产品发行5344款,环比增长17.7%:其中投资期限1个月以内的产品发行2220款,占比37.4%,环比增长13.8%;1至3个月的产品发行1850款,占比31.2%,环比增长19.9%;3至6个月的产品共发行1274款,占比21.5%,环比增长21.8%。

  除发行“高歌猛进”外,理财产品收益水平也“水涨船高”。据统计,三季度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投资期限为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环比增长9.7%,同比增长94.6%。投资期限为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环比增长16.9%,同比增长80.0%。投资期限为3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环比增长13.7%,同比增长54.8%。

  银行披露的数据也释放出同样的信息。深发展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该行理财产品余额环比增长58%,较去年同期增长297%;前三季度累计理财收益同比增长345%。

  新规剑指资产池运作

  理财专家认为,正是由于之前的监管力度过轻,以至于银行理财市场呈现出产品越发越多、收益率越长越高之势,才导致银监会此次的“大力出手”。

  据透露,此次银监会下发的《通知》要求银行不得通过发行短期和超短期、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此外,还要求各家银行30天内清理理财产品资金池,以实现单一理财产品单独核算,并要求实现更多的信息披露;不按期完成的机构将被罚以暂停发行和销售新的理财产品。

  “《通知》主要针对银行理财产品提出了两项要求,第一是整顿理财池产品,保证资金与资产的匹配关系;其次就是对照《通知》中的内容对涉及变相揽储的产品进行自查。”1家股份制银行资金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银监会要求各个银行10月底之前完成整改,届时不符合规定的理财产品"一概叫停",超短期理财产品"原则上"不允许发行。”

  专业人士介绍,资金池模式理财产品对接的资产范围非常广泛,可以投资于各类债券、票据、信贷资产和信托产品等多种资产,各种风险资产随意组合,以目前国内商业银行的管理运营水平而言,风险难以自控。如果资产池出现风险,客户将承担风险的大头。

  “银监会之所以大力规范资金池模式产品,原因在于资金池类的各类资产的风险系数不同,若将不同风险程度的产品放在一个池子里,将造成风险测算出现困难。”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方瑞表示,“监管部门从控制风险的角度出台了系列政策,而这些政策造成的结果是资金池类的产品发行将受到制约,而简单产品将更多地出现在市场上。”

  四季度银行理财恐将“退烧”

  此次出台的《通知》只是银监会整顿银行理财产品系列组合拳中的一个。自今年6月底的银监会座谈会定下“整顿理财产品”基调之后,银监会针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多项监管措施连发:首先,在7月初,银监会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将银行理财资产池涉及的6种模式界定为违规,其中包括理财资产池中涉及委托贷款、信托转让、信贷资产转让、监管套利的票据、高息揽储、银银合作等行为;而后,10月9日,《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公布,试图从销售环节规范银行理财市场;12日又就《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业内专家预计,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预期收益率双双增长的局面或许很难再继续维持。一旦未来银行理财市场趋冷,银行在监管新政下或将难以发行较为常见的高收益产品。

  事实上,在监管的重压之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已经略显疲态。据普益财富统计,10月第四周,37家银行共发行313款理财产品,较上一周增加12款。其中,1个月(含)以下期限产品共发行了65款,市场占比较上周减少7.38%,发行量连续三个星期下滑。

  “资金面紧张和银行考核因素造成了目前的产品短期化趋势,但监管层对于银信合作中融资类业务的高压政策使得此类产品极度萎缩,监管层目前对于超短期产品的控制也将导致1个月以下期限产品减少,1个月至6个月产品可能会增加占比。”方瑞表示。

  在理财产品的投向上,方瑞认为,在当前宏观调控背景下,偏紧的货币政策、严控的信贷规模和受限的产业投资,如房地产等将使得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投向依然大部分为债券和货币市场。

热词:

  • 理财收益
  • 资金池
  • 通知
  • 理财专家
  • 理财业务
  • 银监会
  • 四季度
  • 银行发行
  • 资金面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