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家化花落平安集团 新东家面临未来资金支持之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家化(600315.SH)今日公告,接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知:2011年11月7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竞价结果通知,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为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受让人。

  根据国资监管规定,上海国资委与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后,还需报相关部门批准。

  平浦投资为平安信托旗下平安创新资本全资子公司。“嫁女儿”也许是上海国资委和上海家化现任管理团队的初衷,如今终把女儿嫁给了平安集团。

  日前,上海家化曾发布公告,承诺如公司发展情况依然良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增长,除股权激励增发外,不提交其他任何形式的再融资方案(含票据及债券融资)。

  此则三年不募资的公告一经发出,即被媒体称为“毒丸计划”,矛头直指参与此次竞购其大股东地位的海航集团。

  虽然目前家化现金流充裕,但是在家化未来预期的海外并购中肯定还是需要资金支持。

  此次家化集团100%股权挂牌51亿元,其中家化集团持有的上海家化股权作价43.9亿元。按照上海家化因改制停牌时的市价计算,上海家化集团所持上海家化股权的市值高达59亿元,加上其他资产,家化集团100%股权作价高达70亿元。

  从上海家化的盈利能力来看,2010年实现30.94亿元的营收,净利润2.76亿元,净利率8.9%,分别比上年增长15%和18%。

  根据中金公司9月7日的分析报告,2010年上海家化的市盈率为57倍,并预测根据当前股价对应的2011年和2012年市盈率为37倍和29倍。

  而家化这次开出的价格差不多是P/S(估值/营收)的5倍,但从国际上这个行业的惯例来看,基本上是4倍多一点。加上未来3年不能融资的承诺,似乎证实了一点,未来不管谁入驻,谁做东家,其未来对上海家化的投入都将是巨大的。

  “上海家化的估值并没有给进入者留下太大的获利空间。”有分析人士指出。

  在平安的竞购文件中,其承诺未来投资到家化的70亿元安排,在标书中做了详细披露,其中承诺投资20亿元帮助家化完善产业链建设。

  光大证券此前曾发表研报称,短期来看诸如公司改制、改制以后高管和大股东的过渡和适应,以及改制后公司可能的股权激励等因素,股价保持平稳符合各方有利。长期来看,随着公司改制成功,公司将摆脱国有机制的束缚,未来股权激励启动,将提升管理层的积极性。公司作为国内优秀的日化行业龙头企业,未来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认为:“现在上海家化的部分品牌虽然已经进入中高端市场,但仍处于成长阶段,且一些品牌的定位也还不清晰,如果未来企业发展陷入资本运作,这不利于上海家化旗下品牌的长远发展。”

  

热词:

  • 上海家化
  • 集团持有
  • 平安信托
  • 东家
  • 嫁女儿
  • 股权激励
  • 平浦
  • 股价
  • 国资委
  • 毒丸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