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债务重组已经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底,欧盟峰会终于出台了一揽子解决欧债危机方案。

  这一方案,看上去像是一个“救援”方案,但实际远非如此简单。峰会提出的“希腊债务减记50%,欧洲银行业重组,以及救援基金规模提高到10000亿欧元”——这三项措施的核心是“减记债务”,其他两项措施都是围绕这个核心展开的。

  这实际已经不仅是一个“救援”方案了,而应当被视为欧洲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的起点——这也势必引发全球性债务重组。

  世界最终需要解决的不只是欧债问题,更主要是美债问题,后者才是关键。什么样的方法可以迅速使美国摆脱债务困扰,使经济得以恢复?当然是大规模的债务减记,而此次欧洲峰会最重要的意义就是“50%的希腊债务减记”被全世界债务人(主要是银行业)认可,这是一个重要突破。

  解决希腊债务问题仅仅是个开始,未来这样的债务减记势必先在欧洲蔓延,然后是从欧洲蔓延到美国。索罗斯11月1日发表谈话说:新的欧债方案最多坚持3个月。什么意思?债务减记会传染。

  绝不希望承担债务违约责任的美国,它已经找到“替罪羊”,欧元区率先违约,这为美国提供了极好的借口。最近,美国的舆论已经开始造势,格林斯潘是第一个站出来讲话的人。他说:欧洲不通过大幅削减债权人的本金是解决不了债务危机的,而且必然影响美国,因为欧美的金融血脉是连在一起的。

  势态着实严重,美国已经有一家大型期货公司——“曼氏全球”濒临破产,原因是它们持有大量欧元区国家债务,且负债超出资产5倍。话音刚落,北京时间11月1日,由美国高盛前董事长科辛经营的一家知名期货经纪商MF Global申请破产保护,这是美国1980年以来规模第七大的破产案。

  与此同时,全球金融市场大震荡。当日,日本干预汇市,压制日元汇率,结果美元暴涨,商品价格开始下跌。而市场上对欧债解决方案的说法已经变成“没有具体细节”。这说明,方案的刺激作用已经过去。按中国股市的说法是:好消息消化完了。

  希腊债务危机解决方案刚刚给了市场一点欣喜,但仅仅不到一周的时间就灰飞烟灭,这是为什么?因为问题太大,就像一个饥饿太久的人,胃口太大,虽然已经给了它比正常人更多的食物,但相对这个人而言,还是杯水车薪。

  找不到明确趋势和方向的大起大落,这就是“折腾”。这好像是说:“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但是,我们如果清醒地看到这种“折腾是常态”,是未来世界经济的主要特征,那这个“不确定”就是“确定”的。所以,中国经济政策必须充分考虑到“不确定”的确定性,我们的经济政策就不会离谱。

  对中国而言,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立即转变实体经济的生存环境。10月31日《羊城晚报》报道说:已经消失多年的“MADE IN USA”,现在又在悄然复归。“全球制造业的再分配已经开始,虽然目前还只是最初阶段。”波士顿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希尔金说。中国商务部的最新监测数据,也让人隐约嗅到了这样的气息——今年前8个月,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967家,同比下降5.29%;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5.45亿美元,同比下降14.42%。

  上述现象是不是证明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大幅下降?债务危机解决的过程中,发达国家必然伴随着大量货币投放,令中国制造业成本上升,如果此时不想办法对抗成本上涨,那中国制造业的命运或步日本后尘。

  

热词:

  • 债务重组
  • 期货经纪商
  • 1980年
  • 债务危机
  • 不确定
  • 替罪羊
  • 羊城晚报
  • 欧元区
  • 债务问题
  • 日元汇率
  •